台灣大白爛。

我發現,我真的不能去逛網誌。
台灣大百科。 網址 http://taipedia.cca.gov.tw/
說真的,雖然我不喜歡阿扁,但是我對於他所提出的台灣大百科,我倒是很欣賞。
君自台灣來,應知台灣事。有一份公正客觀,內容豐富又詳細的台灣參考書不是挺不錯的嗎?
我看到網路上罵聲連連,我還覺得奇怪,過去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誌,記述故鄉的風土民情,山川人物,這不挺好的嗎?
可實際去看過以後,我真的很想說,
一部台灣大百科給一群台灣大白爛給搞笨了。
來說說我的一些胡思亂想吧。

首先關心的,是預算。根據文建會的說法,計劃七年編了七億新台幣。換言之,一年是一億新台幣。這樣的鉅資讓幾乎所有我看到的Blogger ( 其實我只看了這篇的trackback )是沒有不罵的。
我倒是覺得,你想嘛,開會要錢,籌備要錢,網站建置,架設伺服器與網路設施,網站工程發包,宣傳,請專家,付稿酬,等等等等,政府做事哪有不花錢的?
花錢沒有關係,在爛蘋果理論下,只要把事情做好,多花錢是可以容忍的。那麼事情有做好嗎?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一串以 .aspx 結尾的動態網頁。
其實也不用太驚訝。我們的政府一邊喊要提高主體性,一邊當微軟的狗奴才早就不是新聞了。
重點是,如果你不用微軟的瀏覽器去看網頁,那你看到網頁上許多歪掉的排版或是一些錯誤那也不必太過於驚訝 — 只知道微軟的他們也只知道對微軟IE 瀏覽器做最佳化 — 大概很多人連Firefox是什麼都沒聽過。八成在作網站前也沒問過資策會的意見。
沒關係,反正他們一年有一億的預算可以去改修正顯示的問題。再來是看看他的搜尋功能。
一部百科全書內容浩大,設計一套容易查找的搜尋索引應該是很重要的。
我把阿扁總統說「意義深遠」的兩個詞條( 澎湖天后宮 與 莫那魯道 ) 作為測試,按下「立即查詢」後的感想是:
也許整體效果不是很完善,好像依賴 Google 或是 Vivisimo 還比較快點。
搜尋結果的表現也不是很友善,也沒有什麼容錯與猜測能力。比方,你二二八打成228或是二八那是什麼都沒有就對了。
進階搜尋,坦白說,我蠻懷疑阿扁總統能一次上手帶有運算子符號的進階搜尋功能。
總的來說,搜尋功能遜到不行,跟新聞稿裡說的好樣不太一樣。功能沒有比較強,也沒有比較友善。用Google反查台灣大百科或許還快一點。
再來看條目編排。也是讓人很失望。
以二二八事件條目為例,就佔了四個條目不說,彼此之間也沒有做關聯性的連結,光是彼此之間互相往返查找就費了不少時間。
所以這一份剛出爐的版本,結論是當個文化入口網站勉強可以,要當線上百科全書根本是死當。難怪一年預算要花掉一億,大概已經料想到未來要改版的機會挺大了。
再來是一堆莫名奇妙的東西。處處充滿了矛盾與衝突。
第一,阿扁總統開宗明義指出,「全民寫歷史,創造大百科」,但是全民大百科已經違背了這項宣示。
A. 撰寫者必須是中華民國國民。換言之,沒有身分證字號的台灣人已經被踢出全民行列之外了。
B. 一張身分證一個帳號,一個帳號最多只能寫五個詞條。反正就是不准你多寫一點就是了。
C. 詞條項目由專家建立審定,民眾寫好的詞條還得經過專家送審。換言之,就是把全民當工讀生就是了,薪水還比工讀生差。( 一字兩元,每篇最多1000字,最多不超過五篇;照片一張300~500,還不一定領的到,也沒說可不可以用盜版資料?)
第二,

陳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大百科全書的編纂有五大目標: ( 略 ) 三、讓文化詮釋權回歸全民手中,藉交流與對話形成屬於全民的新文化論述;四、建立知識觀念的溝通平台,開拓公共討論空間,並形塑公民意識及建構台灣主體性。

如果真要全民參予,全民討論,那專家學者從頭到尾審核個屁? 直接讓那些專家學者寫完以後送交全民公投決定會不會更快一點?
第三,

陳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大百科全書的編纂有五大目標:( 略 ) 五、藉由百科全書的編纂,向全世界展現台灣的文化國力與知識國力。

本項網站的總顧問—台北藝術大學江韶瑩教授則點出, ( 略 ) 目前網路上雖然有中文版的維基百科,也累積了近二萬條目,可惜繁體中文版用的是大陸普通話的語法。

我只是好奇,如果真的這麼認為我們的知識與文化力量這麼強大,為什麼不全力支援 wikipedia 中文版? 讓這個世界級的計畫更貼近台灣?
第四,根據網站上所述,所有的辭條與內容最後版權歸文建會。如果民眾不當引用他人著作的內容不幸獲得採用時,那文建會要怎麼釐清這一部分的版權爭議呢?
再者,把版權保護咬得死死的東西,要怎麼跟國際接軌,又要怎麼挑戰WikiPedia呢?
所以從目前的狀況看來,搞了半天,一本好好的台灣大百科被一群台灣大白爛搞成一本
介面花俏不友善,技術封閉,版權搞不清,民眾花大錢當工讀生所寫成的一本 : 讓自己人關起門來看爽的國王的天書。
看到Jedi 大師的 感嘆,我忽然發現台灣大百科就是我們政府的浮世繪 — 從來就只有由上而下的垂直流動,偶爾有點由下而上的反動,至於平行整合就像人眼能看到四度空間一般神奇。
做點甚麼嗎? 或許該什麼都不做吧。政客如戲子,推出來的戲碼連觀眾都沒有,不知道這齣戲幾時會提前下檔?
不能說失望,只能說是可惜了。台灣大百科,本來其實不錯的東西就這樣被搞的很白爛。
廢話連篇,姑且稱之為心情之抒發罷?!

在〈台灣大白爛。〉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EVALS TEN
  2. 自動引用通知: Super Blo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