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驚歎號文。

除了注音文,錯體文這些中文的Slang,我也很討厭驚歎號文
什麼是驚歎號文?

如果你是新注音輸入法的使用者( 微軟新注音98a 例外 ),你就會遇到逗號句點這些標點符號不知道該怎麼輸入的窘境。
在Office Word裡,可以用標點工具列,或是用 Ctrl + 標點解決。
但是在一般Windows環境下很少人知道Ctrl+Alt+,可以呼叫出螢幕小鍵盤。
現代人應該沒辦法像過去古代人可以讀完全沒有句逗的文章,於是乎,各種千奇百怪的變通方法就出籠了。
比較用心的,就會用切換鍵,用一般半形的ASCII 句點與逗號;稍微懶一點的,就會用數字鍵的小數點。
或者就是用寫新詩的方式,用空白鍵與Enter鍵來代替。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
比較莫名奇妙的方式類似像是用「…」。

這種就很奇怪了…感覺這個人的文章有點癡呆…一句話要想很久…才能把完整的一段話打完…要是一整段文章…都是這樣…我真的懷疑…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跟經濟成長率…就這樣…被…給點掉一個百分點…

就像剛剛上面那句話的示範。
至於驚歎號文更是我不能苟同的。特點是斷句的地方都用驚嘆號,而且常常還放一串,讓看的人十足喘不過氣來。
這種文章最常出現在白爛的造謠網路轉寄文章。害我實在很想在郵件程式裡把驚嘆號數量超過一定比例的信件都歸類為垃圾信…
範例如下:

跟你們說喔!!! 我今天早上!! 穿著內褲吃早餐的時候!!!!!!!!!!!!! 忽然接到一通電話!! 結果對方是打錯的!!!!!!!

( 我只想說: 有這麼好大驚小怪嗎…)
其他很多類似的文章,其實隨手翻翻都應該見得到。比方在東森網路追追追裡。
我一向都覺得,標點符號的使用可以讓一段文字生色不少,甚至是有了情緒。
驚嘆號的使用,可以讓大家有聚焦、注意的效果。但是要是每一句都來一堆驚嘆號,真的是給人十足的壓迫感;我甚至自私地以為,很多討論區天下本無事的無聊筆戰,都是誤用 / 錯用驚嘆號引起的。
不信? 有時像以下這種文字,再加上「我沒有惡意!!!!!!!!!!!」只會讓人看得更受不了。

跟大家說明一件事!!! 很多女性愛用的保養品化妝品都是經過動物測試的!!! 那都是極端殘忍的長時間凌虐動物!!! 你們這些臭女人!!! 貓哭耗子假慈悲!!! 哭了浣熊殺兔子!!! 假裝仁義反皮草卻幫凶凌虐動物!!想罵人回應!!! 看了令人傻眼的留言回應再回吧!!!

我開玩笑的。
千萬不要真的罵回來…以上只是示範罷了…
PS. 要是… + !!!,那我根本連看都不看了…

在〈我討厭驚歎號文。〉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