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話與不髒的話。

全世界唯一不會讓人會錯意的話大概只剩髒話。
試想,如果你今天聽到「幹你娘 / 老師」或是「他媽的」我不知道還能有什麼多餘的聯想?
但是一般的話,就沒有辦法這麼清楚的表現了。
有時候客套的話,甚至太客氣的話反而讓人覺得虛偽或虛假。
我今天就在想,為什麼人類自己創造的語言就沒有辦法每個都像髒話那樣簡潔有力又能準確無誤的表達出自己的感覺而不會被誤會?
是人類語言本身的問題還是人類連自己創造的語言都用不好?
還是說人類自己正在破壞語言的遊戲規則?
有沒有一種語言,就算三歲小孩或是衝動的人也能夠一說就讓人心情就很好而不會有別的聯想?
有沒有一種語言,不用作家級的運用能力,大家也可以把自己想說的話,心理想的事能夠正確而完整的表達出來而不會有後遺症?
後記:
看到台灣某碩士的『援交,一夜情勿擾』/『援交、一夜情勿擾』一個標點符號躲過一場官司,心中感觸很深。
從小自己就會講錯話替自己惹來麻煩,最後學會了一套油嘴滑舌 + 謙卑有理的說話方式,雖然麻煩遠了,人情也遠了。
如今想想對曾經因為我說錯話而辱罵我國文老師的人,
不是我國文老師敎不好,是我自己有辱師諄。
真的,對所有曾經因為我說錯話而被傷害到的,不管還是不是朋友,
對不起。真的沒有那意思。

在〈髒話與不髒的話。〉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