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妳的囧rz城邦,乾脆改名叫XD 集團好了。

在還沒踏入21 世紀,第一次親密接觸正紅時,偶然間與一位堪稱台灣的長門有希,我的一個朋友在咖啡廳裡聊起詹宏志與城邦。
跟他聊過以後,我發現,我對詹宏志,PCHome,與城邦集團一整個改觀。從景仰佩服,到開始懷疑起來,只是沒像今天這麼氣憤。
我永遠忘不掉幾句話,

「他所說的趨勢,很多不是他想到的,大部分都是他聽來的;而那些聽來的東西,我們已經講了很久了。」

「為什麼出版所謂的『網路小說』就要橫式排版?」

今天看到這篇,囧rz 想註冊成商標?
好吧,現在城邦集團在詹宏志脫手後,開始變成土匪了。
大家知道這商標通過以後影響層面有多大嗎?
就申請頁上的的專利商標範圍,總共有以下的商品,包括

獎牌、勳章、獎杯、獎章、紀念杯、紀念盾牌、紀念牌、貴重金屬徽章、紀念章(珠寶飾品)、貴重金屬製胸章、貴重金屬製証章、貴重金屬製帽徽。
貼紙、塑膠貼紙、轉印貼紙、連環圖畫冊、簿本、圖畫簿、書籤卡片簿、書籍、雜誌、圖書、貼紙簿、印刷出版品、月曆、桌曆、海報、圖片、卡片、信封、信紙、書籤。
杯、碗、筷、碟、盤、壺、茶杯盤、杯架、非紙製非紡織品製杯墊、保溫杯、咖啡杯、馬克杯、保溫水壺、非貴金屬製杯子、飲水玻璃杯、非貴金屬製馬克杯。
背心、毛衣、襯衫、T恤、褲子、裙子、休閒服、大衣、外套、夾克、女裝、袖套、成衣、男裝、圍巾、領巾、禦寒用耳罩、帽子、服飾用手套、禦寒用手套。
徽章、證章、綬帶、臂章、肩章、布製徽章、皮製胸針、木製胸針、景泰藍胸針、非貴重金屬胸針、領針。

我們是不是還要感激城邦集團多慈悲,你寫在紙上應該不會被告了。
我真的想說,你真的那麼愛網路用語,真的那麼想竊為己有,你乾脆改名叫 XD 集團嘛!
難道XD 不紅嗎? XD 不能散撥快樂散撥愛嗎?
啥? 沒有中文名稱? 簡單嘛! 就直接翻 插屄 就好啦,多麼地KUSO,多麼地貼近年輕人呀!
( XD 十大好書推薦? 插屄十大好書推薦? )
你連 囧rz、好人卡 這些次文化都敢無恥的拿去竊為己有當商標,
多一個XD 有什麼不行的? 你們不是錢多嗎? 有李嘉誠父子給你們當靠山讓你們當文化土匪,你們還有什麼好怕的?
好,氣話也說夠了。我們現在還是要平心靜氣下來,
前幾年,日本娛樂大廠 Konami因為過分申請商標,被日本產業界冠上「商標流氓」的標籤,
最後東京法院與主管機關甚至撤銷十多件已經申請通過的商標案件。
我希望我們台灣智慧財產局能夠好好看清楚日本的例子,把這種蠢到極點的申請案儘早否決掉吧!!
對了, 不太一樣,我們還有一絲希望。
下次發明什麼網路流行語,乾脆都用自由文檔許可證 (FDL) 發布算了。

在〈去妳的囧rz城邦,乾脆改名叫XD 集團好了。〉中有 9 則留言

  1. 目前台灣很多小說都是橫式排版嚕,不限於網路小說,浪漫小說、奇幻小說與翻譯小說皆有。
    我自己已經不太喜歡看直排的書籍了。
    另外,就是標題沒必要那麼惡劣吧。^^

    回覆
  2. 給Ivan,
    標題已改過,
    又,那年代(2000 )不知道出版的編輯為什麼有這樣的思維,網路原生文章就要橫排,稿紙原生就要直排,歪理。
    你可以說我迂腐,我就是覺得文字就該用正體,編排就該用直排,我們沒有必要全盤改變,我也看不出改成橫排哪裡有什麼進步。
    給柯迪亞克熊,
    拒買城邦太困難了,城邦集團是全台灣最大的出版事業體。
    給Robbin,
    我考慮列一張表,看還有哪些公共財可供城邦竊佔創意。

    回覆
  3. 網路用語又不是城邦想的
    專利局竟然會通過,可笑,他們都是混吃工作的?
    但要抗議我想也很困難,因為大眾根本不理這回事
    從上次永邦事件即可窺知,只有網民在吵,公司才不理你
    唉…台灣啊…
    ===
    小說採橫排直排對我而言,其實都沒差
    只是外國&電腦都是採橫式,漸漸影響過去的吧
    世界上用直排寫字的似乎只有中國?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