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著文字相。

佛教裡有句話叫『不著文字相』,以我的理解,就是不去執著在文字上,而是藉由文字這個工具去領略其他的意思。
傅老大有一篇感言,我看了也是我心裡的感言。
這幾天,我真的看夠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心若愚」了。
我完全同意,這句話是好話,對所有人都是一句有用的話。
但是,賈伯斯在說這句經典名言前已經提醒大家,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你們的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
不要被教條困住,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

在我看來,如果一個人看完文章被「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給綁住,那就真的辜負賈伯斯的諄諄告誡了。
我想這就是賈伯斯之所以可以Think Different,而大多數人只能求知若渴、虛心若愚地當果奴。
也許我很無知又短淺,但是我很意外我的 Facebook,twitter,plurk,g+ 居然只有看到傅老大有提出類似的問題。

在〈不著文字相。〉中有 3 則留言

  1. 我想是因為你 FB、twitter、plurk、g+ 的朋友們
    都沒有被綁死在文字上,只有拘泥在文字上的人才會問這種問題吧。
    所謂「道可道,非常道」意思不是說,這六個字下面的文字都是廢話啊….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