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不是留學,留學也沒這麼美。

( 前言:
這一篇文章源自NZASIAN一篇討論: 誰能就就我的高中申請問題阿 而來。 ( 需要密碼登入 )
我把這篇收錄回來,同時讓大家想一想留學就真的有這麼像天堂嗎? )
原發言者問題如下:

我是剛到奧克蘭要兩個月了,我爸媽一直要我回去,可是我極度不想回去,所以自己開始偷偷報名了高中也開始申請了,可是我爸媽開始懷疑我,所以我再跟他們要國中成績單的時候他們死都不給,我現在手上只有高一的上下學期成績單,怎麼辦阿??誰可以幫幫我怎麼做假證明或走後門阿??而且我的學費也只好拿爸媽給我的visa卡下去刷ㄌ………..刷爆也管不了ㄌ 埃!!!沒有爸媽的支持 好辛苦喔!!大家幫我想想辦法八!!謝謝囉

我的回答: ( 錯字訂正版 )
我這樣說,
第一,你有持續跟你父母溝通你的想法嗎? 你有把留下來的利弊得失清楚地傳達給你父母 ?還是只是在電話上吼: 我就是要留?
第二,就現實面來說,紐西蘭現在收的蠻緊的,如果你想要跳機你就要有被抓到然後被遣返的打算,遣返以後這個紀錄就跟著你了;不論你到哪一個國家,只要海關系統有通報連線,那麼你被遣返的記錄就是繞地球跑。
第三,接著第二的問題。如果被遣返回去,後續在台灣的就學問題怎麼辦?
第四,如果一切順利讓你申請到學校了,移民局也讓你留下來,如果你的經濟來源斷了你要怎麼辦? 一般說來海外學生就算能打工也是有時數限制的,這個問題你想過嗎?
第五,說真的,你在這裡不過兩個月。兩個月下來你真的認識了這個國家嗎?
說難聽一點,遊學跟留學差別很大的
遊學短短幾個月,生活方面都是有專人安排。
留學的話,這幾年的時間,食衣住行 看病 保險 很多很多方面妳都考慮過了嗎?能自己應付嗎?
我覺得如果這些事情你都有考慮過而且有一套自己的打算的話,你的父母除了經濟上跟捨不得的理由或是他們有另外的規劃,沒什麼好反對的。
我猜還有一個情形是遊學時有交往的對象了。
說難聽一點,不是你想呆在這,是你想跟他在一起。
萬一分手了呢,你確定你能獨自一人在這鳥地方完成學業嗎? 還是再找一個墊背的好人陪你?
對不起我把話講的很難聽, 但是我覺得你父母的反對不是故意跟你鬧的,單從你的留言來看,我就覺得你欠缺考慮 — 而且留下來後一堆的問題恐怕你都無法自己解決。
想呼吸自由的空氣是要付出不小的代價的。
紐西蘭又不會沉掉,過兩年再回來,它還是在這裡爛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