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克蘭街頭的拉票員,順便亂聊紐西蘭的大選。

每逢國會大選年,路邊就會有這類的拉票員在路上。


拉什麼票呢? 協助紐西蘭的居民 ( permit residents ) 與公民 ( citizens) 登記資料成為選民。
所以,每年這個時候一直到登記截止日,如那位老兄身上穿的那位汽球人 ( 代言人? 吉祥物? )

就會出現在大街小巷的各種廣告上,叫大家快點去郵局或是上網註冊或是更新資料。( 其實郵局就在那位請大家登記資料的老兄後方不到幾百公尺的地方… )
與台灣不同的是,在紐西蘭,選民的資格是必須自己去登記的。
當然,只要你不要離開紐西蘭太久 ( 公民不超過3 年,居民不超過1年),那你就不需要重新去註冊。而且一次登記,你就可以享有:

  • 國會大選選舉資格
  • 地方議會選舉資格
  • 公民議題 / 政府議題投票資格
  • ( 其實好像沒啥了不起… )
    如果我記的沒錯,我的選區上一屆就是 公投綁大選,不過公投的議題好像是投票我們社區的公立游泳池要不要改建啥的,比什麼反飛彈,愛台灣公投實際多了…
    說到紐西蘭的大選制度 MMP (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其實就是台灣這次要修憲吵翻天的 單一選區兩票制

    簡單舉例,你領到一張選票,
    你選一位你這個選區的國會議員 ( 一個選區應選一席,其中候選人有政黨推薦的,也有自己參選的 );最後你這一區最高票的就可以當選國會議員。
    你另外可以選擇投一個政黨票。比方你認同國民黨這次大選開出的政見,你就選國民黨,你支持民進黨這次大選的主張,你就投民進黨一票。
    最後把全國的政黨票總和起來算出比例,換算出各政黨所占的國會席次,過半比例的政黨就拿下執政權。
    各政黨就依照所得到的席次,就像台灣不分區代表,依照先前搓湯圓出來的排名,依次當選國會議員。
    換句話說,你贏了地方選舉,你就是當然的國會議員;如果你輸了地方選舉,但是你在政黨的排名名單位置還蠻前面的,你還是可以當選國會議員。
    所以前陣子各政黨開黨代表大會時,幾乎沒有不為各自的排名吵翻天的
    這種投票制度的好處是既可選人也可選黨。避免了你喜歡的政黨在你的選區推出渾蛋時或是你討厭的政黨推出你喜歡的候選人的掙扎處境。
    不過這種制度在紐西蘭實行下來的結果,似乎造成會造成往中間靠攏,大黨恆大,小黨橫小的趨勢,難怪台聯跟親民黨要反對這種選舉制度。
    另外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台灣是用圈選工具蓋章下去,紐西蘭是用官方製橘色彩色筆打勾
    給閒到荒的人延伸閱讀:
    紐西蘭選舉辦公室
    官方版的選舉介紹小冊子 ( PDF,正體中文 )
    官方版的MMP 選舉制度簡介 ( PDF,英文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