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轉用intel 處理器,我的一點感想。

這應該是2005年科技業最驚人的震撼彈了。
WWDC 開幕式上Steve Jobs 不但宣佈從2006 年起蘋果逐漸換裝intel CPU,甚至公開從OSX 10.0開始這五年來,PowerPC 與 x86 版本就是同時編譯。
我的看法 / 猜測重點如下:
1. 以FreeBSD 核心的OSX 同時編譯x86 版本可能一開始只是備而不用,但是誰知道有用不到的一天?
2. 從發表MAC mini 可共用PC 週邊開始,蘋果就已經在試探挑戰低價PC 市場的可能作鋪路的準備,
3. 初期的兩年 x86 版OSX 應該仍會限制於蘋果硬體上執行,爾後循 HP-iPod模式逐步開放授權其他廠商銷售OSX base機種。
4. 轉向intel base 之後,將可以增加一些力道去拉攏一些開發社群轉向開發OSX 軟體 ( 大概是真正的考量之一)。
5. 轉換CPU 後的MAC,應該會震盪部分組裝與白牌市場;品牌電腦,例如SONY,浩鑫,hp 等等也會受到波及。
6. 轉換平台後的廣告效益恐怕會震盪一群消費者端的Windows 用戶加速向MAC 靠攏 — 如果能再次引爆類似 ipod 的風潮,那麼蘋果就成功了。
7. 不管如何最大的輸家,恐怕是微軟。就算駭客將OSX 盜版破解到一般PC 上使用,所侵蝕的也只是微軟字Windows 95 以來長久獨霸的市佔率。不要多,未來幾年內只要蘋果佔有率能蠶食到10%,那他的成長就是8 倍,就算有盜版,只要控制得宜不是太誇張,蘋果的營收也絕對是大幅躍進。

在〈MAC 轉用intel 處理器,我的一點感想。〉中有 6 則留言

  1. 不會呀,IBM 還是有供貨給XBOX 360 3 核的980FX 晶片,IBM 也還是有PowerPC 的伺服器,如果你想跟IBM 訂的話。
    Apple 棄G5 而就intel 的最大理由是G5 耗電量過大,速度提升不易,想要裝在Powerbook 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IBM 而言,XBOX360 出貨量應該比APPLE 要多的多吧,又不用擔心散熱或是吵的問題,也許對雙方都是一種解脫。

    回覆
  2. 可以呀,只是你不是記憶體division 的嗎….
    對喔,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們都很賭爛Windows。
    不對,這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intel CPU 表現好大家都支持。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