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自慰」問題。

保護自家生命財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 在紐西蘭例外。
在紐西蘭,如果發現小偷闖空門,正確的作法應該是:
1. 打電話報警,因為他們很忙 ( 官方說法),所以你可能會打不通。
2. 在警察來的這段時間 ( 大約2~3 天因為他們很忙 ( 官方說法) ),你應該確保小偷的人權;換言之,不可以打他,不可以限制對方行動,不然你很有可能先被警方告到法庭去吃官司。
3. 如果小偷已經走了,你應該保持現場原貌,直到警方來 ( 大約2~3 天因為他們很忙 ( 官方說法) ) 採證。
4. 警察來了以後,會給你一張收據,憑此收據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5. 你可能會質疑警方有沒有可能抓到小偷,因為他們很忙 ( 官方說法),所以通常都抓不到。
6. 或許運氣很好,警察抓到了小偷,也具狀控上法庭;不過因為種種的原因,一般說來,你大概可以獲得小偷每週$10NZD 的賠款跟一紙勝訴。
所以前陣子,華人社區媒體就在討論是否應該修正法律讓民眾有自我防衛的權利。
還記前兩天我在車上一打開收音機,電台主持人的對話讓我差點把飯噴出來。
我還原以我的理解所聽到的現場收音。

主持人A: 現在直播間的電話已經為朋友們開通讓大家能參予討論。
主持人B: 繼續回到我們之前的話題,紐西蘭的自慰的問題最近又引發一些新的關注。
( 啥?! 自慰也能成為新聞議題喔? )
主持人A: 是啊。在昨天紐西蘭先驅報上就有一則討論是否自慰過當的問題
( 哇靠,自慰過當也會造成社會議題喔? )
主持人B: 這則新聞是說呢,在奧克蘭,有一名小偷闖入一位婦女的家中,婦女在情急之下用鐵棒將這名小偷給擊昏了。
事後記者去訪問警察部門,警方表示遇到搶匪,採取自慰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並且表示不能理解也不贊同跟名婦女的行為,應該要信任警察並交由警方來處理才是正確的。

大概是我思想太邪惡吧….唉….
說一句我的感觸。在紐西蘭,失竊率越來越高、搶匪越來越猖狂,跟警察辦案效率不彰,只會天天在路上抓超速絕對有關
幾乎所有的商家都遇過小偷跟搶匪。在叫警察卻一點用都沒有,還有可能因為你對搶匪自我防衛而被警察告到法院去的情形下,我想真的只能自慰 ( 自我安慰 )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