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援Portnoy: 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

看了Portnoy 的這篇這篇,我覺得聯合報是不是有點用詞太過份了。
沒有錯,台灣社會對於弱勢族群都存在著一種歧視感。
忘記在哪裡聽到了,在台灣,你最好就不要染上什麼怪病,不要遇上什麼天災人禍,不然你之後在社會上就跟得病的蟑螂一樣處處惹人嫌。
台灣社會對精神疾病患者的印象大概跟恐怖電影裡的變態殺人噁心獸差不多,我們的政府對於精神病患的關懷大概在廢桶智限愛台灣的熱情下應該也沒什麼精力排到什麼優先名單上 — 況且有這群越多越好的病患才能顯出舊時代是多麼的不好,現在是改革的時間了,不改不行了。
我認為事實現狀是在台灣的精神病患得不到妥善的協助,也沒辦法得到設會良好的印象。
因為大多數的家庭不姓徐不姓蔡也不姓辜,他們的家裡沒有力量讓總統府說出
『這是一個人權立國的恥辱』好讓行政院會立刻回應想方設法做點事情。
只是聯合報的出發點是想讓主事者能點辦法來關懷,還是想要賺點點閱率,都不能下這種變態的標題來這樣胡搞。
難道他們不知道他們用的標題會誤導多少社會大眾嗎? 很多人看報是只看標題的!
聯合報是希望社會大眾以後見到精神病患出現在路上就要通報警察逮捕還是開槍打死嗎?
如果不是的話,又為什麼要用「不定時炸彈」、「社區裡的危機」、「狂漢」、「瘋漢」、「難控管」這些會恐慌性的字眼讓社會不安呢?
膽敢問聯合報撰寫這些文章的人:

P1. 憂鬱症、躁鬱症都屬於精神疾病中的一種。
P2. 現代社會壓力很大,人們因此得到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的機會比以前大很多。
P3. 聯合報的記者說: 精神病患難控管,是社區裡的危機,不定時的炸彈。
[P4. 聯合報的記者裡,有可能也有因為工作壓力得到程度不同的憂鬱症或躁鬱症的員工。]
所以,
C1. 對附近社區而言,聯合報大樓很危險,是一顆難以控管的不定時的炸彈。

請問這樣的邏輯,你們應該可以很輕鬆的反駁吧?
如果可以反駁,為什麼要用這麼聳動的字眼侮辱精神病患呢?
如果不能反駁,為什麼要用這麼聳動的字眼惹得自取其辱呢?
請多用正面的角度去關懷依群需要關懷的同胞,這才是正愛台灣,謝謝。

在〈應援Portnoy: 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中有 2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最後一段的推論 😛
    若說因為「有傷害他人的傾向」就可以被認作是炸彈,
    那麼傷害他人機率高出精神病患30倍的「一般人」不是更可怕?
    不就身邊通通都是炸彈?

    回覆
  2. 其實在更多時候
    憤怒的人、喝酒的人、對家人有威脅的人
    才作的出 行為系的不定時炸彈威脅!
    唉唉唉
    大家都忘了嗎?
    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