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罄竹難書"的正解與辭源。

新注音都可以一次打對的成語表示大家應該很常用吧?
隨便翻一下Google 也該知道這成語不是形容什麼好事的
教育部成語辭典的解釋

罄,音ㄑㄧㄥˋ,用盡。「罄竹難書」指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也難以寫盡。形容災亂異象極多,無法一一記載。#語本《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後用「罄竹難書」形容罪狀極多。

教育部成語辭典的辭源

#《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
其雲狀有若犬,若馬,若白鵠,若眾車;有其狀若人,蒼衣赤首不動,其名曰天衡;……國有游蛇西東,馬牛乃言,犬彘乃連,有狼入於國,有人自天降,市有舞鴟,國有行飛,馬有生角,雄雞五足,有豕生而彌,雞卵多毈,有社遷處,有豕生狗。國有此物,其主不知驚惶亟革,上帝降禍,凶災必亟。其殘亡死喪,殄絕無類,流散循饑無日矣。“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

同時提到,

本來是用來形容亂象之多,後來則轉變而專用於形容罪狀極多。如《漢書.卷六六.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公孫賀》便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舊唐書.卷五三.李密列傳》亦有「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的用法。

我猜我們偉大的教育部長八成是看到這句話沒看完才出此驚人言論:

《孫臏兵法》,在〈奇正〉篇中有「形勝,以楚越之竹書之而不足」這樣一段話,指兩軍相爭時,要讓我軍處於必勝條件下的方法有許多種,即使用盡楚、越兩地的竹子都寫不完。則「難書」一語,並非指亂象,也指罪狀。可知最初「罄竹難書」一語並無負面義,只是後來一般引用此語時,多只用以形容罪狀之多。

個人以為,這實在不是一個教育部長該有發言。你不能說LP 以前沒有懶趴這個意思 就硬凹你現在說的LP 並不一定代表懶趴。
有這等的教育部長,我們的教育自然是“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
反正我們部長說這是個是正面的詞,聰明的人才會用,那我就這麼稱讚一下。
而且個人不負責任的以為,經過這一次以後,罄CD難書、罄DVD難書、罄BD難書… 等更大容量的形容詞說不定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消息來源: 這裡
新聞追蹤: Google News

在〈"罄竹難書"的正解與辭源。〉中有 5 則留言

  1. 感謝大神指點,微軟新注音會把「常用字詞」預設放在詞庫裡。
    我個人很少有遇到成語是新注音可以一次打對的而不用選字的,所以我說這個辭或許很常用吧。
    阿,我好像也在硬凹….

    回覆
  2. 別小看新注音喔….他除了詞庫多以外,許多一般人常犯的破音字錯誤新注音都能正確選字呢!
    所以新注音能打的並不一定代表一定是常用的喔~

    回覆
  3. 目前我的是用獨立安裝版的新注音2003 + 中英混打。
    由於我被新注音98a 給養壞了,所以我沒辦法完全放棄儘管有進步但是還是不及新酷音好用的新注音2003…..

    回覆
  4. 自動引用通知: HEMiDEMi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