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感言: 我們還有多少明天?

我真的開始懷疑,我們還有多少明天?
不安。
看到印度洋大海嘯後,
有人說,這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
有人說,因果輪迴,因緣果報。
有人說,這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
在我看來,這些論點都簡單化了。
問了一位信教的朋友。聖經上說,上帝用彩虹向人類做為保證不再以洪水毀滅世界。
因果論。以我膚淺的認識。這麼大的洪水造成這麼大的傷亡,是因,也是果。可能是現世果報,也可能是累世果報;可能是現世因緣,也可能是累世因緣。簡單來說,每一個人不同的因緣果報只是恰巧在同一個時空發生了。
以上如果有說錯的地方,歡迎指正。
接下來是重點。
我其實蠻不能認同大自然的反撲這種說法。
說難聽一點,大自然不是美國,你炸我雙子星我就轟你國家。
只有人類會搞報復這種事情。
想像一下。如果這場地震跟海嘯是某個「恐怖份子」所為,只怕今天第一個到達災區的,是航空母艦戰鬥群。
大自然不是人類,沒有人類這麼自大膚淺。
你有沒有聽說過有一個人看到一群毛毛蟲A 殺了一群同類的毛毛蟲B,於是把那一群毛毛蟲A 捏死以為制裁? 你大概會覺得那人很無聊。同樣的大自然也不會幹這種蠢事。
(附帶一提,有人說印尼前幾年虐殺華人,如今得報應。要我以為這樣的說法十足可笑。你又怎麼能保證被淹死的都是虐殺華人的罪犯? 那被淹死的台灣人不就也是幫兇嗎? 沒錯,他們當年的行為非常可恥,但是各人造孽各人擔,如此一竿子打翻說人家是報應那真是造口業呀!! )
你看到桌子髒就會擦。但是你會因為發現桌子布滿灰塵就改用高壓消防水柱去「反撲」灰塵嗎? 你大概覺得很蠢,桌子髒就拿抹布多擦一下就是了。同樣的,對大自然而言,人類就像灰塵。
地震、海嘯、颱風等等都是很自然發生的現象,根本不是針對人類而來,它會發生就是會發生。
但是話又說回來,所有的氣候異常還不是人類「調整」出來的?!
此外對大自然來說,12 月26日與其他日子有什麼差別? 所謂的年月日時分秒是人類設計給人類用的,不是設計給大自然,大自然也無須去懂。
不要太把神,佛甚至大自然給俗人化了。在我心目中,神與佛是擁有超越人間那些一切是非的大智慧。
那麼最合理的解釋是什麼? 我認為是人類做的太過了。
如果人類沒有這麼過度膨脹人口;如果人類沒有這麼破壞環境;如果人類沒有這麼自大–說重些,人類如果真的懂得敬天畏神,防患未然,又怎麼會有今天的悲劇?
就像白蟻咬房子一般。當白蟻咬壞屋樑柱子的時候,房屋結構無法支撐,最後倒塌壓死白蟻也不足為奇。
難道說屋子倒塌壓死白蟻是所謂屋子對白蟻反撲? 哪能這樣解釋?!
大家都討厭白蟻。只是人類現在的行徑跟白蟻有啥差別? 到處在地球這「房子」啃食挖洞鑽孔焚燃腐蝕,我們能剩下多少個明天?
這一場海嘯,不過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災荒,疾病等等的挑戰才正要開始考驗人類。
第一次覺得電線杆上的「末日要到了」 「天國近了」竟是如此怵目驚心。
難道我們真的要等到明天過後才來後悔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