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有人求文,要我寫憂鬱症的學術論文。
我只能說,要我寫這種文章,我先得憂鬱症而死。
我頂多聊聊我的認知吧?
我覺得,現在的社會,資訊越來越發達,接觸的事物越來越廣,會遇到的人也也可能是從四面八方來的,尤其是運輸或是服務業的,例如空姐啦,旅館啦,大概地球上的各人種都見過了。
過去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拿到今天來看真的是笑死了,
每天一起搭同一班捷運上下班的不知道有多少;那些玩一夜情的更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修煉的。
可是儘管如此,我們反而比過去的人更加寂寞。
數數身邊能讓你講心事的朋友有幾個?
想像一下,把妳放在一個空間中,站在一個定點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從你身邊流過,沒有交談,偶爾有著一絲似有若無的眼神交會,過多久之後妳會開始覺得這樣無形的牢籠讓妳空虛寂寞?
甚至,妳以為走在一起的人是最懂妳的,但最後才發現以為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竟是還要陌生,搞不好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還更懂妳的心 — 此時已經不是空虛寂寞了,那是一種落寞。
人無法獨自生活。於是,妳開始去尋求排解寂寞的方法,一夜情啦,培養興趣啦,買東西啦。
相信我,一個心靈寂寞的人不管用什麼都無法填滿空虛的感覺,也永遠無法得到滿足。
人的慾望無限,但是人所能容納的不會比一個超市菜籃多;所能承受的也不會比一個超市菜籃重。
於是就像小女孩撿石頭的故事一樣。當你不能回頭時,你也會想多抓一點,等到終點時再來取捨。
可以想見有幾個結果。
既沒超重,也沒超量,不多不少,剛好都是自己想要的,幸福。
除此之外,
既沒超重,也沒超量,不知道再發啥呆,籃子空空如也,鬱悶。
既沒超重,也沒超量,但是全是裝廢物,跟空籃子無異,鬱悶。
籃子已經裝不下,卻發現還想要的東西,心理掙扎許久,鬱悶。
籃子已經塞滿了,想硬塞,於是籃子破了或是東西漏了,鬱悶。
看到真是喜歡的東西,可惜太大太重,非得要放棄不可,鬱悶。
妳說,妳會不會很失落? 甚至會懷疑自己?
妳說,能不憂鬱嗎?
如果你問我該怎麼辦? 坦白說,我不知道。
我只能這樣以為。
充實自己的心靈,讓心靈感到溫暖與豐足,漸漸地不會感覺空虛憂鬱了。
想想小孩子,慾望又少又簡單,過得無私、單純又快樂,或許救治憂鬱症的良方就在他們身上。
我差一點陷入憂鬱的地獄,比較幸運的事,遇到幾位貴人給予我他們無私的支持與溫暖,讓我有信心可以走出來,趁著年末也要謝謝他們。
這樣的解釋妳還能接受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