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棧版:世界杯之外….

這是我到今天都還是很喜歡的一篇文章。原本寫於2001年6月11號。發表於PCHOME 新聞台。
四年後,我們的政府還是很WWE。
四年後的雅典奧運,我們連棒球都沒了。
原文如下。
世界杯日俄大戰結束後,我在PUB和一票日本人莫名其妙的一起慶祝亞洲第二場世界杯勝利。
舉杯之餘,一個日本人問我:「你們台灣除了棒球還有什麼啊?」
我當場楞在那。
對啊,除了棒球還像點樣,我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很驕傲的在世界上抬起頭?
你應該沒看過大家守在電視機旁看著世界杯主機板大賽,當台灣代表隊率先達到里程碑時 — 全國都歡欣鼓舞到瘋狂了。
你應該也沒看過大家在可以容納六萬人的晶圓場為台灣隊的製程決賽加油吶喊吧?
再回頭來看看台灣”所謂的”足球年” 在世界杯進行到一半的期間,我們的政府在做什麼呢?
翻來翻去跟足球有關的大概就是官員相互指責的另類踢足球吧?
還有呢?我看最像世界盃的只有國親期待張昭雄—蠻像法國人期待席丹出場的景象。
在台灣,你永遠不要期待「上面」能為你做什麼。
你不希望被讓人火大五洲最有良心的廣告影響,那就去裝衛星天線的地方看球。
你希望政府推廣足球運動,不如和有心推廣的人事結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絕對比期待政府快太多了。
我們「廉潔」「有效率」「戰鬥內閣」的政府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大型的美式摔角。
巨星在絢爛的聲光下出場接受崇拜者的歡呼。巨星之間彼此看不順眼,用XXX 彼此叫囂 — 最後憤怒的雙方在擂臺上火拼起來… 到最後1、2、3勝利者站起來接受冠軍腰帶和全場歡呼。
說的好聽,這是為了冠軍腰帶的榮譽;說的難聽,這是要你掏錢來看一場SHOW。
請問我們的選舉跟政治和一場美式摔角有何不同?
世界杯之前你聽過厄瓜多、奈及利亞、突尼西亞、喀麥隆嗎? 你能在地圖上指出來嗎?
你又聽過塞內加爾嗎?如今他們要闖進世界杯16強,報紙連番介紹下你開始有印象了吧?
你能把石油大亨的沙烏地阿拉伯跟在世界杯如同廢材的沙烏地阿拉伯聯想在一起嗎?
不管怎麼說,沙烏地阿拉伯的名字最少在世界所有報紙的體育版免費宣傳半個月。
你去哪裡找一個省錢有效的推銷機會可以讓全世界的眼睛都可以看著你最少半個月?如果我們的上面想的通,我們的國家才不只是這樣吧?
為什麼台灣人被看不起?因為台灣人除了還剩一點錢,什麼都沒有。
護照上寫了台灣,國家或是航空公司改了名就會讓我們有尊嚴嗎?
我們為什麼老是在做一些很阿Q的事情?
如果台灣無法在錢與經濟之外的事物中找到一項至少能讓世界都豎起大拇指的「東西」,那就永遠不要談「尊嚴的走出去」。
當立委激辯「國家認同」時;如果你跟我一樣在PUB 看到日本在世界杯取得歷史首勝時,所有日本人激動的抱在一起高呼「日本萬歲」時,你就會覺得我們的立委都是廢柴談廢物。
想想去年的棒球世界杯吧!你不期待再一次和幾萬人一起在場上歡呼分享勝利的那一剎那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