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頭香的行為假說。

請大家千萬不要去質疑這一篇的真實性 — 因為你的質疑會害我不得不召開記者會承認我的實驗數據造假,而且我手下助理都在胡搞,害我以為這是真的。
本來只是好玩放上去,沒想到被龜大Portnoy大 引為學術題材加以討論,讓我真是憂喜參半。
喜的是「我也有機會被推上共筆書籤耶」;憂的是我的太毒舌可能會導致有些頭香客精神崩潰,然後有些黑衣人會把我拖去廁所扁一頓,要我以後講話小心點。
畢竟我跟小松小柏姓氏相同,我真的會怕。
我覺得網路頭香的故事千扯到很多層面,網路的發展、中華文化的影響、跟一些偶然的事件。
記得我開始接觸網路時,那真是個美好的年代。
在對大多數而言,設定撥接上網跟灌windows 3.11 或 Windows 95 對一般人意思都是一樣難的年代,能夠上網的都半具有一定的水準 – 或者舉例來說,那裡的氣氛就像一隻想撒野的猴子不小心踩進了大象園,再怎麼胡鬧的猴子也會怕自己的行為會讓大象一不小心一腳踩下來。
然後事情就每況愈下。
漸漸地,猴子越來越多,大象的地位就慢慢地變的跟林旺差不多;在籠子中央看著一群猴子潑糞打筆戰,然後大象舉起象鼻大吼,「你們再把大便丟進籠子來我就會把象牙對著你們發射」,然後猴子們就會分成兩派,為了他的言論自由跟我的言論自由都關你屁事這種看似哲學而實際上一點狗屁價值都沒有的論點繼續筆戰不休。
一切的暫時停火線就得靠偉大的網管或版管刪除一切流言而得到暫時的和平。
前面說了一堆廢話只是想要說明一件事,就是人類進入網路後不管他想怎麼重塑自我形象,他還是會將自身的價值與認同試圖灌近這個虛擬空間。
也許在這更早就有出現,但在我印象中最早看到什麼挪板凳搶沙發到後來甚至是奶茶雞排的留言是在pcdvd。
pcdvd 曾經有一段時間出現過至為轟動的「我的xx 女孩」系列,本著男人們羨慕與「就算不是我,我也可以用手幫我想」(這是我瞎掰的)的本能八卦驅使下,大家會鼓譟發文者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這時候,把虛擬具象化,就像班上有人在說啥震撼的事情,大家都會搬椅子佔位想繼續聽下去。
至少讓作者知道,我也有興趣知道,我先打個招呼,我等你講。
打岔一下,有沒有發現很多網路上的文章 / 部落格都有頭沒尾?
我覺得,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的滿足感 ( 或者說虛榮感? )。就連我也是,要不是我知道我這部落格會有一堆核子動力級潛艇來巡防,我大概會在回應=人氣的假象下,早就放他爛了。
對那些寫自己故事的人來說,感覺很像av 女優一樣,都脫光衣服讓你看xx 都沒人要看,感覺會很灰心的。
再來就是特異中文輸入法,可能寫一小段故事月亮已經高高掛枝頭了,不得已,明天待續。
這個明天有時就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再回頭已經三年後。
這時候身為讀者,你能做的只有回應鼓譟吧?
這麼作還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就是讓文章重新被推到頭排去,方便被更多人看到。
如果有機會去看看對岸人多的論壇,尤其是二手物品刊登版。那裡「頂」、「ddddddd」的回應一堆都是為了手動至頂讓更多人看到的目的。
第二個就是有時候發文者接下去的文章不一定會在繼續接在第一篇,而是寫在最新的回應裡。
我在懷疑,「搬沙發」或許也有那麼一點意思自回應者自己拋下的標記點,註名自己看到哪的意涵存在?
這兩個論點是建立在大家並不善用搜尋的前提下假設的?
至於第一/頭香,絕對是實體社會的影響延伸。
從過年北港香爐搶第一插,到媒體「前十名來電就有機會」,一路延伸到網路上。
奇摩知識裡大量的頭香抱怨,多少可以看出頭香客的心態。
頭香客的心理: 第一個所能占到的機會最大,好處多多。 所用的計倆就跟八二三炮戰時美國記者用雜誌佔線的手法要更拙劣一點。
至於彎彎中一堆第一名的香客留言,我在想,他們心理會不會是想對彎彎說,我很支持你喔,你的文章我都有隨時都在注意,你看,我是第一個留言的喔,看我多支持你。
好險我今天沒有像彎彎這麼紅。我要是知道的話,我大概會把文章發表時間故意搞得非常尷尬辨扭。
最後是我的結論。說來說去,我還是覺得到處或很專注去留第一名 / 頭香耶非常蠢,因為一個內容作者真正需要的是你哪裡哪裡寫的讓我好喜歡,而不是「我是第一名」這種自慰的精液留言。
但是不可否認這是一群人試圖把一個很虛擬的世界很努力在灌注一些具體表像化的一個縮影。
p.s,Portnoy 大,想發給你trackback 給你,我找不到呀 T___T

在〈網路頭香的行為假說。〉中有 8 則留言

  1. 比喻…應該說是特別!?
    又是猴子又是大象...av女優都出來嚕
    回應不等於人氣滴
    >>頭香客的心理: 第一個所能占到的機會最大,好處多多。 所用的計倆就跟八二三炮戰時美國記者用雜誌佔線的手法要更拙劣一點。
    頭香客…真是奧妙加上難以理解的生物

    回覆
  2. 头香这种东西确实是比较愚蠢的…菩萨(假如有的话)难道会在大年初一凌晨不睡觉…看着他的成千上万个称为庙的BBS,等着某人的沙发么…
    我在某个BBS做一种叫做版主的东西…看到沙发两个字…基本就是直接删掉的…
    一般我是不会去烧香的…如果真的要去烧的话…也会找个没有几个人去的小庙…和菩萨一对一慢慢交流….一大堆人一起烦菩萨..菩萨知道哪句话是谁说的…

    回覆
  3. 你的部落格實在蠻有意思,這篇的言論我也很贊同啊!
    “一個內容作者真正需要的是你哪裡哪裡寫的讓我好喜歡”
    這句真是點出重點
    尤其我在PCDVD就真的常看到什麼奶茶雞排,
    實在覺得蠢到爆….
    這篇文章要是可以借我轉貼過去
    我看我也是會被一些味道人士”案”到爆
    事實上我還真想轉貼
    不過要是害到你就不是我的本意囉
    有些人是很奇怪 要給他看的文章重點不看
    就只喜歡把文章分兩種
    一種喜歡一種不喜歡
    喜歡就算嘞 不喜歡就集中火力總攻擊
    想當然爾
    這種文章要是轉過去 一定變靶!!

    回覆
  4. 想問…”搶頭香”這詞,我懂得原由;
    那…..”坐沙發”是怎麼來的呢?
    沙發只有一人可坐?還是在家裡搶到沙發可以坐很難得….?不懂!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