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

其實我從來沒想到我的自動播放的情緒文可以引發這樣的迴響。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現在你自己可以去試著自己當一下中時部落格大獎的評審,
一次開著好幾個視窗( 同一個網站或是不同網站都可以 ) 一起評比時,你就知道我為什麼會抱怨了。
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成立時,我是自己也嚇了一跳,想說Wenli 大還真敢取這種名字,難道不怕被一群被意識形態綁死,嘴巴反應比大腦還快的近視眼轟殺嗎?
不過後來想想,反正老共每次成立什麼組織,都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一開始時敲鑼打鼓、熱烈歡迎、堅定服從領導同志的三個講話,最後也沒幹出什麼成績的 特大喜訊 再傳捷報。
不過既然組織已經運作了,我倒是覺得我有一些想法或許大家可以聽聽看,一起討論。
一個呢,就是最近還有一項話題炒的也很大,就是MSN 的動畫取代文字的問題
有些人也戲稱說要成立 以圖代字撲滅委員會
我是很擔心,搞到最後我們會成立各種組織,每天會收到來自各地組織分會的捷報,然後依照台灣人健忘的個性,最後一定都不了了之。
我是覺得,我們身邊有很多遇到的網路現象,其實他們的出現並不是罪惡或是壞事,只是因為大家忽略了一些使用上的一些小地方,使得這些行為造成閱讀者或多或少的困擾。
我們可以把這些現象, 大家一起想一些簡單有趣的方式,宣導一個大家一個更好的方法來呈現。
我的提議是我們把 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 擴大成為 網路瀏覽向上雞精會 ( 暫稱 / 假稱 ),下設各個工作委員會,例如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以圖代文轟殺委員會、情人去死去死委員會 ( 喂 ) 等等。
我忘了說,儘管這種雞精會沒辦法達成任何實質的運作,但是擴張這樣一個虛擬的協會,除了名字很虛榮以外還有什麼好處呢? 我的看法是
1. 人紅聲音大。
人紅就比較容易讓更多人注意到你要表達的訴求。
像我就能深切體會這一點。 Orz
而且改名最大的好處就是以前大家對你有疑慮的負面印象過不久就消失了 – 畢竟人都很健忘。
2. 集中資源與箭靶。
其實願意奉獻自己生命、熱血與愛的人放眼台灣大概就是那麼多位 ( 不要把我算進去,我還沒退休就被逼去放羊了 )。
我覺得與其分散資源到處成立委員會,不如把大家的力量整合起來集思廣益再分工合作。
像是HemiDemi 的群組模式我就很欣賞。這也算是我構想的源頭。
而且整合起來以後,反對的箭靶也能集中射擊於一處。或許這對網路資源也是環保公德一件?
歡迎大家對你認為應該值德被提出來討論的網路習慣 ( 例如 火星文、注音文、以圖代字、自動播放等 ),或是對我的胡言亂語的想法提出任何批評與建議,不論是用串連的方式,或是回應在本篇,或是用Trackback 我都很願意看到 – 儘管我可能暫時沒辦法立即作回覆。
但是如果因為我們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台灣的網路瀏覽環境能更愉快,我覺得這是很值得大家投資的事情。

在〈關於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中有 14 則留言

  1. 其實這回事我想很多人一早都有相似的想法了, 只是一直沒有人夠膽子(或者夠無聊)去說出來而已, 說出來的話也傳達到的人數一般也不多

    回覆
  2. 頭很痛,所以不多寫。
    你說的事情我在下午在Hemi上看到關於以圖代文的討論時我也想到了,我不希望XX委員會成為一種風潮,因為我會用撲滅委員會這五個字,正是因為現實中的委員會很少有真正能發揮作用的,不過是個好聽的皮相罷了。我覺得要叫什麼名字都好,例如網頁瀏覽順暢向上委員會也沒關係。
    會用撲滅這兩個字,說白一點,也只是在模仿「『こんにちわ』撲滅委員会」,稱不上有什麼獨創性。全日本犯過把こんにちは講成こんにちわ這種小錯的人那麼多,也沒人說他法西斯,妨礙了把こんにちは講成こんにちわ的自由。
    不過我弄錯了一點,就是國情不同,認真程度也不同。這邊當成惡搞符號的東西,那邊可不得了,什麼納粹法西斯都出籠了。話題延燒的速度也超過我的想像,我也看到有人為了這個和朋友就在部落格上戰起來。看在眼裡,其實很令人感嘆。
    我對全面性的網路禮儀沒有深究,我事實上也不感興趣──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人有選擇自己過活方式的權利。這次會出來說話,無非是看到很多朋友有這種困擾。如果撲滅兩個字真的讓大多數人看了就不爽,很簡單,我可以花點時間改組為自動播放對策委員會,還是其他什麽東西都行。只要讓人看了不會不舒服,而且願意平心靜氣去思考怎樣對大家都好,要我修改一兩篇文章、幾張圖檔,都很容易。
    目前看起來,成立HemiDemi群組的模式比較可行。一方面運作方式單純,而且應該比較不會產生「被組織性的迫害」的錯覺。當然,也可能我還是太過樂觀。

    回覆
  3. 訴求的聲音有傳達出去、意思到了就好。
    多餘而過度的情緒化反彈倒不必去在意。
    要作得更多,其實不值得投入如此的心力;
    要作得再少,也不正就是原先一群人默默逆來順受的原狀?
    像現在這樣,我覺得剛剛好。貼了幾篇文章、收了書籤,引起一些迴響,不管正面的、負面的都有,聲音傳達出去了,更多人在裝飾自家 blog 或 MSN 傳訊時會稍微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一下這些問題了,也就夠了。
    像現在這樣,我覺得剛剛好。想再多了、甚至煩惱惆悵起來,那就太辛苦、給自己太多壓力了。
    加油。 :)

    回覆
  4. 我在思考一件事情。
    也許自動播放音樂,MSN以圖代字這些行為都可以算是一種對其他網路使用者的一種不禮貌,但是「不禮貌」的界線?
    好比我自己的blog,深色當底
    其實對其他使用者的眼睛會不太適應吧……
    但是BBS打習慣的人(好比我自己)就不會覺得很難過~

    回覆
  5. 照此邏輯或許還應該再來一個繁體漢字撲殺委員會?繁體(正體,怎麼叫無所謂)印在書上也許是好看啦,但是在顯示器上就完全是另一碼事,滿螢幕一團一團缺筆少劃的黑塊實在是很折磨眼睛…

    回覆
  6. 剛看時還以為.是不是直接整合成一個類似「網路播放禮貌推廣協會」的東東?!
    我同意上面hypnotist先生說的.在判定禮貌和不禮貌的界線其實還是很模糊的.就好像判定火星文時卻幾乎都能接受Orz和囧的出沒(唔.如果有人受不了上面兩個詞我抱歉
    跳著想過頭.讓我想到cc的套餐措施……
    剛好前陣子小茄我在自己的BLOG上推這東西.也是MSN上使用的困擾
    http://tomobu.blogspot.com/2006/10/identify-yourself-please-msnid.html

    回覆
  7. 我看了各位大大的發言,我真的覺得各位前輩的想法都比我清楚而完整,
    我真的是應該和各位大大多多學習請教才是。

    回覆
  8. 今天從 statcounter 上去了一個真的讓我 orz 的 xanga…
    有背景音樂也還罷了…但是我一停下 foobar 他的音樂也停下, 我繼續播放的話它才播放…orz

    回覆
  9. 自動引用通知: OMGD » 你該聽我的
  10. 自動引用通知: 廢業青年日記
  11. 呃…
    看到一個錯字
    [歡迎大家對你認為應該值德被提出來討論的網路習慣]
    值德->值得
    我也不喜歡自動播放音樂
    但我很愛會動來動去的小人偶…Orz

    回覆
  12. 自動引用通知: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