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也搞特權。

最近台灣部落格圈好像慢慢地在蔓延一股pppoa 的暗流。
所謂pppoa者,pay per post or advertise 是也。
這樣我想起在20世紀末期,大家都在做個人網站的時代,有一段時間大家也是在討論在網站的一角放廣告可以賺錢的話題。
那時候,鼓吹的人的論點跟今天差不多。

● 錢不是那麼骯髒罪惡的。
● 把你的興趣與才能化為金錢吧!
● 如果你有能力寫一個好網站,又能靠自己的網站賺錢,何樂不為呢。
● 當然,你想從中賺大錢是不可能的,不過至少不無小補。

但是問題來了,錢這玩意的可怕之處,就是可以讓一個清純少女脫掉褲子,用淫蕩的聲音喊來用力幹我吧。
你的網站也可能因為錢慾橫流的關係,有一天不小心成為另一個廣告暴走的超頻者天堂。
一般人在網站上放廣告的兩種結果不外乎如下:
A. 收到的錢比你在地上撿到的硬幣還少,你的興趣與熱情被吃不到的幾毛錢美金給磨碎。
B. 收到的錢比你想的還要多,於是你的網站跟你小一部分的靈魂賣給了 Benjamin Franklin
我不反對網站商業化或是靠廣告賺錢,可是這個世界上能夠讓網站最初本質與廣告影響達到奈許均衡的故事實在是少之又少,或者說,能做到這樣的人,不是藝術家就是具有非常人意志的天才。
記得Mr.6部落格泡沫化嗎?
我的看法是,當你發現你崇拜的blogger大手都在談論『我參加XX 讓我的blog 幫我賺錢』成為一股熱潮時,你就知道這玩意差不多是該要油盡燈枯了。
我還是很天真地會相信像寫blog,只要靠愛與和平與毅力就可以了…?
看到這邊,你可能以為我很清高,很反商。我坦白跟你說,
我真後悔沒加入這些賺錢計畫幫我賺一台Wii 回家。
糟糕,還沒講到正題。
最近一段時間,我自己在做一項不算太科學的餐館研究。
我測試的是一家換老闆近一年的飯館,我的測試方法是,
在不知會舊老闆而新老闆並不認識的的前提下,在兩週內隨機挑選的中午任意時段 (11am ~ 2pm),都點牛肉麵一碗來檢查口味的品質是否有所明顯下降。
我得到了一些很有趣的發現。
1. 牛肉麵在同一天的任何時段吃,味道不會差距太大。
2. 如果前任老闆娘有在店內幫忙( 週一到週三 )的情況之下,牛肉麵會比較好吃。
3. 通常過了星期三,牛肉麵的味道會越來越像泡過開水一樣。
4. 若以圖形表示,一週來的好吃走勢大致上是這樣子的:

有人說,有跟前任老闆娘打招呼過味道會比較好,於是我今天中午點菜前,特地到廚房去跟前任老闆娘,同時也是我房東去噓寒問暖一下。
結果上來的牛肉麵真是令人滿意。
心得與結論:
1. 清淡是一種飲食趨勢,但是把整鍋牛肉湯對白開水再煮出來的味道絕對不是叫清淡。
2. 我有點不敢相信連吃牛肉麵都有講人情搞特權,有打招呼就會比較好吃。(其實我強烈懷疑新老闆做的就是不能吃這樣。)
3. 這家店我以前就幹譙過了,或許這段紀錄可供作為餐廳興亡的參考歷史。
4. 我果然不適合去當什麼測試感想的打手來賺錢,Wii 似乎離我越來越遠了。

在〈今天我也搞特權。〉中有 6 則留言

  1. 我也不反對網站放廣告,舉例來說,日本許多很優秀的遊戲相關寫手,在寫完心得或業界報導之後,旁邊就有現成的主機、遊戲廣告可點,我覺得這可以是一種正循環。
    當然,也是因為google adsense目前賺給我的,還不夠買一台Wii的十分之一XD
    台灣這邊對博優的不滿已經快要暴動了,Y拍還有一台兩萬四台幣的Wii,真是見鬼了。

    回覆
  2. 24000買一台Wii ?! 神經病嗎…..
    不過我覺得你說的方式是真的挺不錯的,我也很喜歡。
    也許我比較喜歡拿了對方錢說這個產品有什麼缺點的評論吧?

    回覆
  3. 牛肉麵也要”有門路”才會比較好吃一點? 唉.
    我實在應該去通宵排隊買PS3, 然後賣掉, 那我就可以買Wii了.
    攪不好賺的錢可以等一下再補一部PS3…真後悔.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