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一邊一國」。

不管是回到台灣,還是在網路上,常常會有人對我說,
” 啊呀~ 「你們澳洲」怎樣怎樣…… ”
一開始還不以為意,聽多了就有點介意了。
以後有人再說「你們澳洲」的時候,我都跟他說:
雖然人家都說是紐澳,甚至很多地方都很類似 ( 連警察制服都幾乎一樣 )。但是澳洲跟紐西蘭是一邊一國,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
不知道這算不算住在紐西蘭的悲哀? 明明已經是一個正常國家了,卻被大家硬是紐澳紐澳的說在一起。
並不可以因為紐西蘭有些地方P 澳洲LP,就擅自把兩個國家統一了。
明年紐西蘭又要國會大選了。每逢大選年,
種族問題 ( 主要還是幾百年來白人與毛利原住民因為一紙條約爭論紐西蘭主權歸屬問題 ) ,
脫離英國邦聯獨立成為共和國 ( 目前英國女王是名義上虛位的紐西蘭最高國家領導人 ),
改國旗 ( 八成不脫黑底銀色嶡葉設計,活像海盜旗 ) ,
改國號 ( 改成毛利文的 Aotearoa,意思是長白雲的故鄉,其實蠻美的,真要改的話我倒不反對;有些網站或是軟體在註冊國家時你就會看到New Zealand 後面括號這個名字。)
一定會有人拿出來炒一下,不為什麼,就為了選票。
有時候看看紐西蘭的政客選舉時真是蠢的跟豬一樣。要是台灣藍軍或是綠軍派一隊來紐西蘭幫某一黨輔選,大概該黨想不過半都很難。
說到選舉,紐西蘭的選舉制度就是未來台灣要改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如果有興趣觀摩這世界上非常少數採用的選舉制度,welcome to New Zealand ( Aotearoa )。

在〈真正的「一邊一國」。〉中有 2 則留言

  1. Hi ALL…my name is Karen Johnston from TX, and I am researching Satellite Radio for a Class Project, and I found your site on Google. I’m really blown away with your blog design, and template arrangement. Very nice JOB!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