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買電腦?

我為什麼要買電腦?
如果你自認是老鳥,那這一篇應該對你沒有意思;如果你是新手,你應該想想。
新手買電腦時一定常常會遇到以下的問答:
[color=red]A.你買電腦是計畫作什麼的?[/color]
[color=blue](就上網,打字,聽音樂,玩玩遊戲就醬嚕。)[/color]
[color=red]B.3D遊戲玩的多不多?[/color]
[color=blue](啥? 天堂算不算3D? )[/color]
[color=red]C.你有多少預算?[/color]
[color=blue](現在電腦不是聽說很便宜?反正我也不懂,便宜點就好。)[/color]
坦白說,這些問題已經涵蓋了本篇百分之八十的內容了。
為什麼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電腦很重要?
因為商家最愛這種啥都不懂的;[color=red]說得不好聽一點,這種客人最好宰。[/color]
而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知道你的需求,你才能有一台符合你需求的電腦。
先來說個提外話。
很多人買電腦時,第一個問的是CPU有多快;事實上,內行的人會先挑主機板。
能夠影響電腦穩定的三大關鍵,第一個是電源供應器,其次便是主機板與記憶體。
電源供應器的重要性可以很簡單的理解–[color=red]電腦沒有了電,電腦就不會運作了[/color];
而一個不穩定的電源,除了讓你經常當機,更有可能讓你的電子零件—尤其是硬碟提早報銷。深入的部分我們未來會討論。
記憶體牽涉到的主要是相容性的問題,這也是未來有機會再談。
一塊主機板為什麼重要?打個比方來說,一顆中央處理器是大腦,那主機板就是身體。
[color=red]空有一個好腦袋,沒有身體或是身體不好相信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吧?[/color]
所以,當你在採購電腦系統時,主機板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我把我的採購通則跟大家分享,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
如果你要求不高,例如文書處理、瀏覽網頁;或是預算有限的情形,
你應該選擇一套整合音效、網路、顯示功能型的主機系統。
如果你對聲音很挑剔,你喜歡電影的爆破場面,你愛搖滾音樂的重低音;
那麼你應該考慮一張好的音效卡,最基本的像是CREATIVE AUDIGY / AUDIGY2,
一組好一點的喇吧,例如CREATIVE INSPIRE / MEGAWORKS 系列,
至於AltecLansing 的喇吧則是個人非常推薦的品牌,只是需要花點門路去尋找。
如果你對畫面的美觀,例如看電影很注重的話 — 當然前提不是看V8 版的電影 — 你應該考慮好一點的顯示卡;
就目前晶片品牌來說,ATi Radeon會比nVidia Geforce 表現好些。
講到3D遊戲。如果你追求遊戲畫面要快,要美,最新遊戲一定要玩到手;如此一來,你的顯示卡投資絕對小不了。
除此之外,相關的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大小快慢,主機板的支援程度也會影響深遠,除了你要準備大把鈔票外,如何採購已經超出這篇文章了範圍了。
最後是希望大家絕對不要省錢的東西,買一個像樣的鍵盤滑鼠,甚至是螢幕。
這些都是會[color=red]直接對你身體健康有影響的東西,省錢傷身最不智。[/color]
有幾點不變的法則,
[color=blue]◎一分錢一分貨,貪小便宜的下場一定是年年買、年年爛、年年壞。
◎貨比三家不吃虧 — 前提是自己先要做功課,大概知道自己需要買些什麼,買到什麼等級,如此對你、對商家都有比較好交易結果。
◎一顆強力的CPU 不等於電腦的全部。
◎買了新電腦,不代表打字就會比較快。
◎買了新電腦,不代表上網就會比較快。
◎買了新電腦,不等於買了一台好電腦。
◎買了新電腦,不是所有問題都解決了。[/col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