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某討論區被灌水洗版事件。

前言:
線上桃花源是我之前常逛的網站,差不多在我自己架好blog之前,我的心情啦,筆記啦,感想啦等等數位記號幾乎都發表在那邊。這裡很多紀錄,也是從那邊搬回來的。
最近裡面有一個會員,以人工代替自動化處理,幾乎是每週七天,一天除了吃飯睡覺以外不發表文章( 重點是文章內容沒有啥營養價值 ),把公開的聯撥機制版面當成自己家的新聞台,引來很多不滿。
翻了一下他的文章,發現疑似「受災戶」好像不止線上桃花源,還有天帝教討論區。比較好的是,用 phpbb2 架站的討論區的管理功能強多了。
老子很不滿他的作為 ( 因為他在討論區說: 他可以回他的「私人日記」去灌水 )。雖然現在我有很多感同身受,甚至是同情的地方。只是有些道理我很想把他講出來。
以下是我的評論: ( 自己的文章我就不用引用了 ,另外隱其名。)

嗯,第一次指名道姓算帳,所以我會盡量寫的非常. 非常. 非常客氣。
我覺得妳根本沒搞清楚狀況,簡單來說犯的技術錯誤有:

  • 第一,公器私有化。
  • 今天桃花源不是你開的,也不是你私人的電子日記。
    雖然桃花源需要帳號密碼登入才能看文章,他是桃花源仍然是屬於公開的公共領域。
    最主要的原因是 桃花源有「最新札記」的聯撥機制。
    每一個桃花源會員都應該平等的享有在最新札記前幾頁被看到的機會。
    你大清早不睡覺上來發文可以再第一頁混比較久,但是沒啥人看到;
    你在熱鬧的時段發文可以迅速讓很多人看到,但是很快掉到後面幾頁去,
    如果大家認同文章,就會被拉到推薦榜去。
    這是一個還算公平的點閱率的機制。
    但是妳的行為已經破壞了這樣的機制。
    妳發文是他的自由,但是他的發文行為造成其他會員文章的排擠效應。
    就好像排隊買熱門電影票,妳一個人買了十張票。
    妳可以說我有錢買十張票是我的自由,為什麼不行?
    因為不是別人沒有錢買十張票,只是大家都遵守遊戲規則。
    再者,又不是說妳的每篇文章都言之有物,佔了版面 + 浪費大家爬文時間 + 犧牲某些人文章的曝光,會沒有人賭爛那就很神奇了。
    如果說桃花源沒有最新札記這個機制,那妳要怎麼發都是他的自由。

  • 第二,誤解言論自由。
  • 問題就出在剛剛上面那句話。「你不喜歡,你可以不要看。」
    沒有錯,如果妳是發表在自己的私人空間,有人跑進去說你寫一堆,妳可以說我有我的言論自由,你可以不要看。
    以上是正確的用法。
    但是先前已經說過,桃花源因為有最新札記,已經不是屬於一個完全的私人領域了。
    請問你可以在放電影的時候跑到螢幕前表演,然後叫大家你不想看就不要看我嗎?
    況且言論自由很重要的一點,是尊重他人發言的權力、機會、時間跟內容。
    不過說真的,台灣很多人這一點都做的很差就是了。

  • 第三,不尊重他人隱私。
  • 其實這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環,不過我特別拿出來說。
    這一點是妳相當嚴重的錯誤。
    我不知道妳把他與其他人的紙條往返公開出來是在幹麻?
    訴諸民意嗎?
    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這樣所以我直接開札公開寫。
    怎麼說呢,如果你不太想要尊重人家跟你私下交流,硬要把它發出來,不知道這算哪門子[虛心受教]?
    把私領域的談話不經對方同意就拿到公開領域刊登,這是有點 侵犯人權 + 不尊重他人隱私 + 破壞言論自由吧?

  • 第四,錯誤正當化。
  • 今天不管你是因為什麼樣的理由,失戀也好,各種不順利也好,心情不好,都不能成為妳可以如此這般做的藉口。
    因為我傷心 > 我破壞公物 > 但是我希望被理解與同情。
    如果說只是像去公園拔花拔草這種小事情,比方失戀那幾天洗一下版,也許大家還能夠體諒,甚至還會想辦法安慰,是傷的很重才會這樣吧?
    但是也總不能每週七天,一天十幾個小時的洗版吧?

    一個社會,乃至一個群體的忍耐與包容是有限度的。
    妳犯的錯誤,雖然沒有到犯法的程度,但是就某些層面來說,妳似乎有違背憲法精神的嫌疑。
    這在所有民主與自由的國家裏面,這些錯誤應該都是無法被認同的。
    以上是一個非常痛恨SPAM 的人,非常. 非常. 非常冷靜而自制所寫出來的文章。

    在〈評某討論區被灌水洗版事件。〉中有 1 則留言

    1. 我知道她是誰?她本名叫做”林平平”,全家都是”天帝教徒”,現在她媽媽還是”天帝教的開導師”喔!這個”愛現的小鬼”妳根本就”不必理會她”,想出名想瘋了!妳若好言勸她還會被”反咬一口”悠!所以,算了吧!讓她”自生自滅”,說實在的,她媽媽都管不動她了,我們又何必”撈過界”呢?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