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Windows 7 bulid 7000 x64

來談談我上周裝了不到一周的Windows 7 Bulid 7000的小感想吧。
● 申請序號與下載ISO
2月10 號前直接到微軟網站即可。 網址是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7/beta-download.aspx
● 從Vista 無痛升級到 7
我的安裝方法是直接把我的Vista x64 直接丟DVD片在WINDOWS 下升級。過程相當漫長,因為7 會把現存的VISTA的使用者設定全數轉移至 7 的環境。基本上,我覺得轉換得很完整。
● 7 的新系統
Bulid 7000 把進度條取消,換成 Windows Logo 佛光普照發光的畫面。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進度條所以感覺開機變快了?
至於記憶體使用量,我覺得確實有降低至少幾百MB 之譜,也沒有動輒上2GB的情形,就記憶體使用效率來說,真的是進步很多。
但是就遊戲方面,以我跑 Grand Theft Auto IV 1.02版來說,我的腦海裡沒有出現「降低系統資源需求,造就遊戲更佳體驗」這樣的評價。
也許是7 還沒有全部完工的原因,我甚至有種好像在VISTA 下面還比較順的錯覺。
● 7 的軟體相容性
○ 只要是Vista 的驅動能順利跑的,基本上 7 上都沒啥大問題。
○ Vista 上能跑的軟體,在7 上也沒甚麼問題。
○ 只要是需要 SPTD 的軟體,如Alcohol / Daemon Tools,通通吃屎 ( 就算用Admin 模式安裝也是無解 )
對於我這種『就算買正版也要用虛擬光碟』的人來說,沒有酒精是我退回Vista的關鍵。
在Vista 下面不能跑的XP 軟體 / 遊戲 /,7 下面也一樣不能跑。所以,目前在使用XP 而對7 有「大幅改善相容性」幻想的人,可以醒醒對VISTA 做部屬評估了。
● 7 的UAC
Vista 下的UAC ( 使用者帳號控制 )讓人天怒人怨,連刪個檔案都要問東問西確認一大堆,搞到最後人人關掉UAC,不會關的通通轉回XP,保戶使用者的原意適得其反。
7 下的UAC 有分為4 級,可以根據使用者的耐性 使用者的需要來決定警告訊息的程度或多寡。
在安裝驅動或檔案時,也可以按右鍵就執行Admin 模式可以直接安裝而跳過一堆煩人的警告,這抄襲UNIX 的介面無疑地提供使用者更大的方便與駭客更大的漏洞可以鑽啊。
● 7 的新介面
基本上,我對混了十幾年終於更新的計算機 / 小畫家 / Wordpad 感到興奮 ( 詳細請看這篇 ),實際試用下來,感覺也是『早就該做了』。
對於新版的 Windows AERO , 坦白說,第一時間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對於一個拿到新版WINDOWS 就自動轉成傳統介面,Vista 也花了一個禮拜習慣的我來說,7 的Aero 也花了我一點時間才能適應,尤其是新版的工作列,

對用慣XP 的人來說,大概第一時間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吧。
不過以上功能,只有Aero 才能享受,Aero Basic / 傳統介面雖然功能相同但是就沒有這麼炫了。
開始功能表,應該說是Vista的進化版,每一個程式會有「最近開啟的檔案」連結,感覺上真的非常方便。
●WinFS 復活。
這個在longhorn 開發時期想做到的功能,終於在Windows 7上實現,稱為Libraries。
我對這類跨越硬碟藩籬,用虛擬資料夾的方式整理文件 / 影音 的做法很不喜歡,因為如果你只有一個或兩個硬碟分區,自己分類就好了;硬碟分區一多,只要備份機制沒有做好,在重灌電腦時就有不小心有一部分資料沒烤出來的風險。
● 結論
bulid 7000 用過幾天後,我還是把系統灌回Vista。因為bulid 7000 讓我覺得沒有成熟到讓我可以立刻替換VISTA 的程度。
但是我還是會相當期待正式版所帶來的最佳化所帶來的效能增進。
我還是維持我之前的看法

總而言之,架構在VISTA 基礎上的Windows 7,應該會讓使用VISTA 的人沒有道理不升級到Windows 7,認定XP 很好用的人還是不會換Windows 7,嘗鮮的人大概會組成 7i7 來讓大家以為我買的是一台波音客機。

會不會有換機潮,我的看法是,
我不覺得會出現『我想用 Windows7』而出現的換機潮。
應該會有很多人因為這一年來的吹捧跑去嘗鮮升級作業系統,但是升級完後發現其實並不是想像中從XP無痛轉換 ( 操作上 or 應用程式上 or 驅動上 or 速度上…反正各種理由都好 ),然後就跑到Mobile01去哭爸哭媽7 不好用,『還是XP 好 / 不如歸去VISTA』了。
但是有一點好處是,Vista的名聲已經爛了,Windows 7對一般消費者來說,他們『聽到Windows 7很好用』,對企業來說,部屬評估 NT6.1的時間也差不多夠了,所以我對Windows 7 / Windows 2008 R2 抱持樂觀的態度。
雖然我不太敢想像在小筆電上安裝WIndows 7 Ultimate 64位元版會運作的多順利,不過我真的希望小筆電能做到。

在〈雜談 Windows 7 bulid 7000 x64〉中有 6 則留言

  1. 我也有在用 Windows 7…
    整體感覺是…變更炫了…但是跟 vista 沒多大的差別…
    為什麼評價卻那麼兩極呢~XD
    一切都是幻覺…喜歡xp 的人換過來還是會有一樣的問題吧…
    不過不能用虛擬光碟真的有點麻煩…『沒錢買正版也不能用虛擬光碟』的 OS 真是有點讓人無言…

    回覆
  2. Vista相容性真的是致命傷
    電子業最常用到的Cadence也不能用
    自家開發的Utility更別說
    要是沒有大幅改善相容性的話
    看來Windows 7應該還是不妙啊

    回覆
  3. Windows 7 是我第一次面對微軟的東西然後發現對要做的事情居然有種毫無頭緒的感覺…這可是連摸 OSX 或 X 都沒有過…orz
    control panel 裡面的一些元件改的可真大(特別是網路的部分)
    不過我沒用過 vista 就是了

    回覆
  4. 遊戲不能用,其實問題幾乎都出在安裝程序的封裝,
    業界好像都不愛用微軟的, 都買一家叫啥installion還啥的
    那一家的,幾乎每次OS升級,必死。
    OS相依性過高的軟體(Linux最大致命傷&小公司產品永遠的痛)
    有一招,用虛擬機裝,打上免CD,然後再烤出來就能玩,
    我測過,這招99.999%有效。
    至少啦,我沒碰過失敗的遊戲,
    例如當年鬼武者3我就先用VM裝XP 32,破解補丁打上去,整個COPY出來Vista x64玩,打到破台沒問題。
    產品洗腦廣告還是要做,否則一般消費者並不懂電腦,
    不過也不能說MS廣告失敗,
    去年MS還榮獲一家國際媒體”最值得尊敬企業”調查第一名。
    仔細想想,應該是面對一般非IT專業人士用戶的廣告做得太差了吧。
    Vista x64/2008 x64全公司我最早引進佈署吧,
    我佈署的最大理由是保留長軟硬體遠升級空間(SQL有瓶頸?先加RAM)
    不過也因此現在一堆同事都跑來問我= =|||要發號碼牌了。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