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的壓力。

人怕出名豬怕肥。這種月經文章我也來參一腳了。
有人千方百計想要紅而不可得,有人一個微笑就可以迷倒眾生 – 儘管他從來就沒想過要紅。
成名是一種毒品。就拿桃花源來說吧,高點閱率,上推薦榜,甚至當上桃星都可說是成名的途徑。
基本上,一個人能持續寫出打動人的文章,應該就不難吸引到一些欣賞這些文章的忠實觀眾。
只是成名之後,你就會發現,
你的文章會不知不覺地被框在一個格式裡。比方,我就覺得我放砲罵人的文章吸引的點閱數就比較多,有上過推薦榜的幾乎都是帶有批判味道的。
其實我覺得這樣挺悲哀的。
偶然間和犯桃花的老友聊起我的困擾。我說,我也希望能像你的文章一樣,寫得暨朦朧又美麗也可以有高人氣;而不是像我一樣,東批評西放砲地用這種造口業的方法來博得知名度。
她只回我一句: 不過就是一個名吧?
對呀。 在桃花源裡大出風頭又如何?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在自己的CV 或是名片上印上「桃花源桃星」這等稱號吧?
隱約可以感受他當過桃星後,成名的壓力。
以前寫稿的時間大概另外要花相同的時間找圖找歌;成名之後,嘴巴說不在乎,可我看他找歌找圖的時間花的更兇了。
從前看她各種文體都出籠過。成名之後,「為了維持一貫的風格」,有些文章就收在他電腦裡的記事本了。
成名之後,有人也寫了文章稱頌他。但我想,私底下收到的紙條,正面的、負面的,應該是更多吧?
這些對一個從來沒想過要大出風頭的人,恐怕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吧?
就像一個人走在東區的街上,每一個人都在看著你,不論是什麼樣的眼神與眼光,你也會不自覺地緊張起來吧?
要是經常都是如此被注目,只怕每個人出門前都會不由自主地多打扮一番。
尤其前一陣子,泛美航空的空姐寫BLOG 寫到丟了飯碗;一個Google 的員工不小心寫了不該寫的東西,我想他看到了這些新聞都有點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吧?
不過就是一個名吧?
好險的是,網路的好處就是當你換了一個帳號,就等於換了一個全新的人。
一個美麗的帳號,可能在另一處角落申請了一個可以盡情發洩的帳號,而你卻不知道。
一個平凡無奇的帳號,可能背後卻是一個了不得的大人物,你也不知道。
只是說回來,有些人,想盡辦法要紅卻沒有這機緣;有些人,回眸一笑百媚生,想不紅都難。
同樣是寫文字,貼圖,貼歌,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怎麼說呢? 這兩種人,都得認命吧?
至於我呢?
我是那種嘴巴說才不要,但是如果不幸能讓我在網路上小有名氣,其實我會很爽的的那種假仙。
自己都覺得自己誠實得很可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