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重要的意見領袖: 網友。

網友是誰? 不知道。沒有人知道他的長相、年齡與性別或是住在哪裡,也不確定他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體,只知道記者大人們都稱呼他為「網友」。
網友最常出沒的地方是各大討論區 — 儘管那些地方可能是BBS、Forum、部落格,wiki,個人家族或個人網站等等,不過可能在記者的辭典裡,「可以留言回應的地方 = 討論區」,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的看法。
網友似乎知識淵博而且關心各類時事。網友的見解連新聞記者都不敢不採訪,紛紛主動討教網友的意見。只是網友很神秘也很貼心,他的意見早已化名為「屬名XX」留在各個討論區中讓記者們引用。
對記者而言,沒有比這種上班打混看網頁,網友意見當新聞 更貼心的事情了。
從網友對新聞事件的看法來看,網友似乎有些精神分裂。
常常看到網友用不同的化名來說明自己的主張與見解。
總的來說,網友的論點經常天書 / 精闢 / 搞笑 / 幼稚並列,甚至左右正反相互對立,更糟的是在義憤填膺的同時也希望大家冷靜自制,讓大家看得糊塗不已,糊塗到記者大人們也只能乖乖地將網友的所有意見照登如斯。
網友常常也是爆料八卦消息的來源中心。儘管這些爆料十之八九變成芭樂汁,不過憑著網友的名號,記者往往仍會採用。畢竟網友也可能是深喉嚨或是深氣管的化身 — 就算不是,芭樂汁也是營養好喝。
或許有人會覺得網友一定是什麼大師級的學院派人物。事實上,他深黯各類語言,從初級班的RSS / XML / Assembly 等到艱澀難懂的火星文都能說的非常流利。
能夠與各階層的人溝通,這大概就是網友之所以會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意見領袖的原因之一吧!
有時網友自己也會成為新聞人物,不過大部分都是跟一夜情跟援交有關。這種試圖用負面新聞醜化網友的作為,真讓人不禁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後人有此贊曰:
仰之彌高,躦之彌堅。如龍在天,遠在天邊;如鼠在地,近在眼前。能言善道,胡說八道,網友一言,記者猛追。
( 後記: 以上文章人,事,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應屬巧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