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啥屁頭香。

pa131x34-2.gif
感謝彎大授權
(有問過彎大同意授權給我當插圖了….. XD)
有一年我回台灣過年,在大年初一的新聞畫面上,看到了一群「其實應該是很早才準備要睡」的人,每人手裡拿著一大柱香站在廟門口,就等著搶頭香。
等到廟門打開的瞬間,一群人蜂擁而上,第一名以大約0.08秒的差距擊敗對手贏到頭香。
記者訪問搶到頭香的人,他會告訴你,「搶到頭香的人,神明會特別保佑」。
好吧,這個理由我多少能接受一點。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去的單位,早上的服務人員都比較和善而有耐心些。
只是我會懷疑那些邊跑邊卡位祈福的頭香客,真的就能獲得神明的另眼關愛嗎?
或者說,你會搶第一個進銀行,邊跑邊喊「請讓我也辦一張信用卡來刷刷吧」,然後當你衝到櫃檯時,銀行經理會笑嘻嘻的告訴你,恭喜因為你搶到號碼機一號所以刷卡積分紅利變八倍嗎?
當然不可能,銀行經理大概會要求你把你想辦的業務再說一遍。
同樣地,在我的眼裡,想求神的話都說得匆匆忙忙,就已經沒做到心誠則靈了;就算神不計較這些,大概他也會因為聽不太懂你在說什麼而不知道該怎麼幫你。
也許有人會願意談談搶到頭香後確實一年中好運連連的親身經驗;如果是這樣,我倒會很高興,因為這樣的話我會建議廟方一年至少做一件真正的好事 – 把頭香的機會讓給去年一年受到各種天災人禍、身心嚴重被打擊卻仍然樂觀面對人生的朋友,至少給他們一些希望與機會。
信仰上的搶頭香我還覺得有趣,只是網路上的搶頭香卻讓我很不耐煩。
我常常去逛一些比較有名的討論區或是blog,某大大的新作一發表,通常頭三篇回應會是:

‧第一篇回應:
耶~ 終於搶到頭香了!
‧第二篇回應:
咦,我是頭香嗎?!
‧第三篇回應:
我是第二~

我是真的不懂這些人心裡在想啥?
把人家的討論區或是留言板當廟來拜嗎?
還是把發表人當神來求發財平安?
還是這些人像我一樣一輩子沒拿過什麼第一名,所以有第一的機會就想去試試?
還是存粹地只是想滿足自己爽的欲望?
坦白說,我真的覺得那是自私。
像是某知名彎字輩MSN 大頭blog 裡的回應就充斥一堆頭香客;我預估,要是今天管理者狠起來把一些( 一堆? )毫無意義的廢話砍掉的話,大概留言會少掉不少吧!
當然人家不會這麼做;感覺的出來她是很和善的人 – 況且她還要賣書呢。
我上了奇摩知識上翻了一下,似乎也有不少人被這群香客所困擾。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嗎? 贏在起跑點就好,輸在終點線也沒關係?
真的那麼愛去搶頭香,乾脆就去寫個機器人程式,只要有blog 發新文章,機器人就自動會幫你去留言 「耶~ 第一!我是頭香!!!」;等你累積到了一百萬炷頭香時,說不定還可以像卡神一樣上電視新聞發表自己的策略與感想,成為新一代的頭香王。
如果你覺得這主意不錯,我只能對你含淚微笑揮揮手;
我果你覺得這主義蠢到家,那麼留言時就請不要留一些又蠢又短的自慰頭香內容。
如果頭香很偉大,就應該留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去爭取。
如果頭香是用來證明自己在網路上面微渺的存在感 — 網路上有更多更好的方法與機會,只是看你怎麼去應用的問題。
所以,搶啥屁頭香?
‧延伸閱讀:網路頭香的行為假說。

在〈搶啥屁頭香。〉中有 11 則留言

  1. 你看他們是這樣
    別人看你 (otaku) 說不定也有一樣的感覺
    (好我承認我討厭 Otaku & 一切 Anime 相關)
    我覺得並不需太在意吧 ….
    OS:為什麼會上 OUI-NEWS ?

  2. 愛看動畫的不一定能當成otaku,otaku 看的動畫可能跟大眾喜好口味相差很多。
    說真的,當我看過現視研跟電視冠軍otaku 王以後,我真的覺得我真的不要變的跟他們一樣。
    尤其是在電視冠軍裡有一個非常型於外的參賽者,讓我看了相當不舒服。
    有些事情,可以關起門來自己享受,比方房間裡都是Kitty貓收藏,那種我就不會太在意;
    但是我覺得你的快樂要是會影響到大多數人視線的話,那就要看它給人的觀感評價了。
    我有上oui-news 嗎? 我自己都不知道,應該是要感謝某大大的推薦吧?
    我發表時直覺地以為我這一篇會害我被罵的很慘,然後我會得精神病躲在家裡等記者來拍我的情況比較多吧?

  3. 小聲說:我也很認同耶!
    我好佩服你,我自己沒膽去嗆聲,而且那也不是我的地盤
    不過我常會過去看彎彎的新作
    想到她的留言常常爆掉,而裡面有很多無意義的留言,然後為了維持留言版,又得付錢給業主,就覺得她蠻慘的(不知心裡會不會暗X)
    這種留言,老實說,跟spam有啥不同?
    膽小星

  4. 給星子:
    其實我怕死了。 好險本站維持沒人氣的小本經營,不然我應該早被逼上新聞畫面了。

  5. 老實說我還真替作者捏把冷汗(因為可能因此有人找碴)
    你說很對,當我看到title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彎X的BLOG…
    每次去欣賞他的大作時,滾輪滾到回應我大概就停了,因為都是一些無意義的搶頭香文,即使有想要分享文章內容的心也就沒了…
    而且還因為搶頭香作者還特地post一篇,比較婉轉的表達,搶頭香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6.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6年3月2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sticker.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7. 哈哈哈,好一個百萬香^__^
    廟宇特別禮遇運氣不好的人插頭香是個很好的提議呢,
    如果真能發生這種事,絕對可以上頭條。
    其實也可以做個程式統計一下是哪些人在插網路頭香,
    平均要多久才會放棄這個習慣。

  8. 哈哈哈~
    真是有趣啊
    插頭香真是不知道怎麼來的迷信
    好像會改運治百病
    所以就讓香客自便了
    不過有時看到毫無誠意的插香客
    還真是要說他們幾句!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