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RIA 的信: 退讓與堅持。

選擇公開信的原因,因為這封信也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另外看看這樣聳動的標題能不能讓我另外一篇突破150 以上甚至挑戰200。 ( 我真自私惡劣阿…)

今天晚上跟你聊過以後,我忽然想到動漫畫裡常用到的橋段。
左右兩邊在拔河僵持不下,右邊的人忽然把繩子一鬆,左邊的人忽然重心不穩跌倒,右邊的人趁機拉回繩子贏了比賽。
我甚至是有點懷疑了,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退一步嗎?
有時你看到新聞上說「談判陷入僵局」,你能想像那是什麼情形嗎?
談判雙方各擲一詞,針鋒相對,互不退讓,這是僵局。
談判雙方關起大門,你不論述,我不論述,這是僵局。
談判雙方一方表述,一方閉嘴,成耳邊風,這也是僵局。
所以,當你說「隨便他們」、「算了,我就不說話」的時候,你覺得你是在退讓,但我覺得這似乎反而像是關起大門般的僵局。
如果你問我, 我會告訴你原因出在妳的兩句話。
「我從來都是這樣。」
「我沒辦法這樣做。」
我們常說有捨便有得,也許你聽過也在做,但是我個人覺得你只做到表皮。
假如我問妳,就常識來說,一個40~50 歲的人跟一個20歲出頭的人哪一個比較能夠低下頭改變自己?
如果我告訴妳有一帖藥,遵照指示長期服用,會漸漸好轉到完全康復。請問,你會嘗試嗎?
如果我跟你說有一個人,只要他開始做一點改變就可以得到許多好處,可是他偏偏不做,你會覺得他是一個笨蛋嗎?
這一帖藥就是拋下「我從來都是這樣。」、「我沒辦法這樣做。」這兩句話。
這是佛家所說的「去我執」。簡單的來說,就是拋開自己既有的印象,想法與觀念 — 放下我就是不能,我就是怎樣的想法 — 這是一種自我挑戰,但是你會發現你可以得到更多。
嘗試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勉強自己做一些改變。嘗試給對方多一點微笑。嘗試著把話先思考過一秒鐘再說出來。說不定會因為妳的一些改變而開啟了溝通的大門,這種不吃虧不賠本的生意,你應該會考慮吧?
萬事起頭難,但是或許當你嘗試做了,就會覺得好像也沒想像中這麼嚴重。
說到這邊,不得不警告妳一件事。我國二時,就是抱持著「就是做我自己,我就是我這樣」的態度跟行為,最後被覺得是目中無人聽不進人言,最後落到我國三時的慘狀。
如果你是抱著像你之前胃痛時的心態跟解決方法,事情只會越來越糟。所謂時間會解決一切,一念之差的結果是從時間解決問題變成時間把你解決掉。
扯了這麼些,無非是回想到自己的故事所以有感而發。說真的,我根本沒資格教訓你 ( 我覺得算是教訓了吧? ),因為我也沒有真正走出來,我也在努力中。
但是,當關係已經陷入緊張僵局時,
如果你真的是那麼不願讓他們有壓力
如果你真的自認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
當你發現有一個契機可以化解僵局時,你為什麼會不主動去把握契機去試著主導化解僵局呢? 這不是比消極閉嘴等待奇蹟要快速有效很多很多嗎?
做老大有老大的悲哀與責任,當家裡父母撐不住時,老大就要有準備接手扛起的準備;光是這一點,父母就會對老大有更深的期待。
你怎麼不去看看那些一生下來就是王儲的人呢? 他們的壓力會有你小嗎? 他們跟父母吵個嘴明天就上全球八卦雜誌供世人討論了。你覺得老天對他們是否更不公平呢? 他們連選擇平凡的權利都沒有呢!
時間創造機會,但是時間也可以讓妳混掉機會。
願共勉之。
10.Sep.2004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