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境啟示錄: 新聞媒體沒有救,我們果人是白痴。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穿越一陣白光醒來。
我躺在一張床上,一群身穿白袍的人圍著我,每個人都是欣喜之情;其中有一個還對著外面喊,「對對對! 醒了! 醒了!」
迷糊間,我看到一個留著長鬍子白袍老人向我走來。我想,以我的認知,我應該叫他院長或教授什麼的吧?
老人緩緩走來。先向我微笑,示意我不用說話。反正我也全身無力,只能躺在那。
老人開口說話了。對著那群白袍人(啊?) 嘰嘰咕咕發表了什麼,我也聽不清楚,只依稀聽到「太令人感動」、「跨越時空的奇蹟」、「感謝上帝」、「由衷感謝各位的辛勞」云云。
我勉力地想要爬起身,老人意識到了,緩緩地把我扶起來,對我說,
「孩子,先別亂動,你的身體還很僵硬,因為你已經死了2000多年了。是奇蹟又讓你在這張開眼睛了。」
「我… 我現在在哪裡… 這裡…是天堂嗎?」我有好多狀況想要理解,但我現在只能想到這個問題。
「不,這裡是你死後2000多年的世界。對你而言,這裡恐怕是地獄。」老人奸險地微笑著。
我驚醒了。在我床邊,剛好放了一本我最愛看的書之一,1999年出版的《呆伯特大未來 – 21 世紀是白痴的世紀》。
我隨手翻了翻,我傻眼了。
第十一章 367 ~ 372頁,

預測50 : 未來,會有更多人積極地對新聞視若無睹,因為它跟我們毫無關係。
我預測未來新聞機構會把重心放在前所未有、更令人震驚或難受的事件上,藉以彌補新聞的相關缺乏性。起碼這麼做,它們還是可以贏得你的注意,賣掉廣告,儘管報導不符傳統對「新聞」的定義。(後略)

預測51 : 未來媒體會殺害名人以製造能引起一般大眾關切的新聞。
傳統的新聞業結束後,對一般人獲取資訊並無影響,多虧攝錄影機和網際網路的普及,每個公民都可以做記者。要是你家附近有事發生,你可以錄下來,輸進網路,加上自己的評論,供全世界觀賞。(後略)

預測52 : 未來,人人都是新聞記者。
一般人可以取得某種軟體,讓他們能不斷在網際網路撿選跟他們有關的「小」新聞。這種軟體將學會過濾掉那些來自果人的那些總是錯誤的報導。你還是會經常取得誤導的消息,但這跟今天沒什麼太大差別。
市面上會推出若干新聞防護裝置,檢查在網路上張貼新聞的果人的可信度。
(中略)
這一新模式決定於一般人是否願意在沒有報籌之下,花時間將資訊張貼在網路上。
大家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最基本的人性就是如此:
凡是人都寧願多說少做。
(中略)
看看網際網網路上「個人首頁」的大爆炸。一般人花無數小時,用他們個人嗜好、見解、喜愛的音樂,以及大量其他沒有人在乎的資訊,填滿他們的個人網頁。
我的結論: 我們是一個不需任何誘因,就可以提供資訊的物體。網際網路與錄影科技將更方便我們與全世界分享自己知道的事。我們還真能分享呢。

預測53 : 未來,傳統「新聞媒體」最令我們懷念的地方,就是能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的新聞記者。
下面會是我會最懷念的問題。
新聞媒體所提一針見血的問題:
● 「將軍,請告訴我們,你下次秘密轟炸打算炸哪個地方?」
● 「參議員,你真的預期能贏得這次選舉嗎?」
● 「你認為你的經濟計劃對國家有幫助嗎?」
● 「你覺得你自己做了任何不道德的事嗎?」
● 「你真的跟企鵝做愛嗎?」

我笑了。
我們近十年後的行為被一個漫畫家以近乎精準的言詞一語道中,也許真如作者開宗明義所說: 科技越來越進步,而我們越來越白痴
我們的未來只是在我們毫不自覺情形下,大方地的邁向無間地獄,而我們也樂在其中。
我一掃惡夢的陰影,翻下床去第一件事,打開MSn,跟他說我夢了一個夢,我想把它blog起來。
我是21世紀裡,第一個大方地承認自己是果人的白痴。

在〈我的夢境啟示錄: 新聞媒體沒有救,我們果人是白痴。〉中有 9 則留言

  1. 給Portnoy:
    是啊,我不得不承認他好到我有模仿他的筆觸來形容我所看到的世界。
    給鬼畜大:
    我也是最近整理房間時發現我好像還缺一本。
    蘋果豬大:
    我那本剛好被借走了,加上我沒有好好拜讀它,所以我在學校一整個吃鱉吧….

    回覆
  2. 這本書我好像有看過,不過當時年紀小,完全沒有發覺這一段切中事實的程度,得找時間回去再複習複習一番才行!!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