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換身分證就要按指紋?

雖然我資訊系統學的是半桶水,不過剛剛睡到一半忽然想到一個東西。

湯匙理論。
一大碗拉麵就像眾多的資訊,資訊的取用應該有所規範,就像一次只能取用一湯匙一般。

基於這個我瞎掰的理由,我就反對按指紋。
其實我就不懂,換身分證為什麼要按指紋?
照理說,按了指紋後,「一按行遍天下」;到公家機關洽公按一下,進出海關按一下,去銀行領錢也是只要按一下,甚至去 pub 查有沒有18 歲也只要按一下就好,
那要身分證來幹麻?
身分證不就是用來證明身分用的嗎?
如果是要一個數位的,有相片的身分證明,用加密晶片不是也挺好?
為何一定要用指紋呢?

有人說,台灣治安太壞了,全民按指紋可以幫助破案,降低犯罪。
我只覺得莫名奇妙,整頓治安,維護人民安全不是政府的義務嗎? 為什麼要靠這種全民買單的手法來增加破案率?
難到全民按了指紋就可以找到319 開槍的真兇嗎?
有一部電影,叫THE NET,中文翻做《網路上身》

這算是一部科幻動作驚悚電影。一句話電影介紹就是:

珊卓布拉克看到了不該看的東西所以被政府竄改所有身分資料成為通緝犯,最後在千辛萬苦下以非文明的神奇手段為自己洗刷清白。

數位化的資料最大的方便就是複製簡單,外加竄改容易。
過去就有人買通戶政單位把幾百萬筆的戶政資料盜賣出去;如果數位指紋資料被整批盜賣出去,那情況就非同小可了。
把《網路上身》的故事對照過來,如果今天你在進入海關時被警察攔下來,說你涉嫌殺人,因為「電腦證據」顯示現場指紋跟你的指紋比對起來 98% 是相同的。
可能大家都認為你是清白的,只是,你的戶籍資料可能被竄改,你的指紋檔案可能被冒用,你的手機似乎被盜打,你的通聯記錄也是偽造的,在場的照片是有心人士用photoshop 編修出來的,甚至還有在案發現場附近被冒用的信用卡消費單據 — 而且假的跟真的一樣。
請問你還能拿出什麼樣的證據說明你的清白?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數位資訊世界的恐怖,請看《攻殼機動隊》,尤其是去年的電影版 -Innoance。
雖然我對電腦中毒很深,但是我從來不相信電腦所能帶來的一切好處。
我不是不相信電腦,而是不相是最後操作電腦的人。
不然誰可以解釋再層層金融保安下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金融詐騙?
有很團體信誓旦旦的說建立什麼什麼資料庫保證安全第一囉,一定只用於某某用途囉,所以不用擔心隱私囉。
放屁。
畢竟再強大的電腦還是敵不過人類貪婪的本性。一切全靠法律與道德支撐蒐集資訊的人不會拿你的資訊亂玩。
要知道,蒐集到一大筆人事資料,只要你會運用,你就幾乎可以呼風喚雨了。
從最基本的賣EMAIL 廣告信,進階一點的來電話詐騙,誇張一點的盜用大家的信用卡來玩玩。
更何況是由一群政客制定法律的政府。
今天這群政客一時心血來潮,以公權力取得這些資料,你又怎麼知道他私下用來幹麻? 你又怎麼能阻止他?
總而言之,我反對的理由有:
1. 資訊極權比過往任何一種極權都還要更為可怕。
2. 沒有任何強力的說明建檔後的指紋資料庫如何去保護與使用。尤其是在於資料保護,相關人員調閱權限,複製的難易度與控管上的說明。
3. 指紋是同時具有簽章效力的工具,同時作為身分認證過於危險。
4. 政府本來就不應該過分取得人民資訊,尤其像是這類生物辨識資料。我覺得政府頂多儲存可認證真偽的資訊已經是相當足夠了。

在〈為什麼換身分證就要按指紋?〉中有 1 則留言

  1. 印象中想幹掉珊卓布拉克的好像是掌控政府網路的私人企業而不是政府本身?
    我覺得網路上身比攻殼機動隊更容易讓人體會資訊世界的恐怖,畢竟攻殼講的是遙遠的未來,而 The Net 的內容平凡到可能明天就會上演真人版。
    雖然後來有不少類似題材的電影(例如全民公敵),不過我覺得還是 The Net 講得最簡單明瞭。
    其實我覺得真正危險的不是政府私底下拿這些東西做什麼,而是政府常常收集一堆資訊又不清楚這些資訊有多危險,結果保護不週被有心人拿去亂搞。

    回覆

發佈留言